法媒:林鄭月娥欲下不下 習近平騎虎難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5日訊】香港反送中遍地開花」,令推動港府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的北京始料不及。有消息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欲下不下」,多次向北京請辭均被拒;而習近平面對香港問題也是騎虎難下,一時找不到合適的人來清理這個爛攤子。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1個多月,從百萬人上街發展到「遍地開花」式的抗議。上週接連舉行了「光復上水」、「捍衛新聞自由靜默遊行」以及「沙田遊行」,被稱為香港民主牆的「列儂牆」也成為新的輿論焦點,貼滿了把矛頭對準港府和北京的評論。

有評論認為,目前香港局面已由港人「反送中」運動演變成向北京要民主的抗爭,這令北京始料不及。法廣分析,對於香港目前動盪的局面,習近平騎虎難下,北京當局既難以在全世界眼皮底下鎮壓這座半自由的國際城市,又難以接受北京的權威已被港人挫敗的現實。

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香港示威者的一項要求是要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然而這似乎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林鄭7月9日發表《逃犯條例》「壽終正寢」的聲明時,也曾表示辭職「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法廣評論文章稱,也許對北京而言,把林鄭當作替罪羊,一切推倒重來,至少會緩和局勢。但如果現在讓林鄭下台,港人會順勢推進普選,而這是中共不願意看到的。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成名認為,林鄭不可能辭職,假如她現在辭職,或者北京迫使她辭職,等於中共這個全球最大的黨國一體的威權政府,向香港街頭勢力低頭了。

不過,另有許多香港觀察家認為,林鄭宣告送中條例已死,實際上等於是在向北京提出辭呈,但北京還在等待一個合適的時間來確認。

香港政治問題專家、盧兆輿教授對路透社表示,林鄭「並非想退就可以退,必須要跟北京協調」。

有消息稱,林鄭在過去數週內已向北京當局多次提出請辭,但都遭到拒絕。英國金融時報7月14日的報導指出,北京要求林鄭留下來清理「自己造成的混亂」,而且現在也沒有人願意接下特首的工作。

多方報導顯示,點燃港人怒火的罪魁是主管港澳事務的江派常委韓正,韓正也是公開力挺送中條例的中共最高級別官員。中國問題專家唐浩撰文分析說,以王滬寧、韓正等為首的江派人馬,以及在港澳仍有影響力的曾慶紅等人,有意激化香港衝突,藉此對習埋刀設伏。

近日,中共海外黨媒在相關報導中聲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談及香港問題,顯示香港已開始「困擾中共高層」,估計北京在研究解決辦法的同時,亦可能趁此機會對香港政策進行調整。

香港蘋果日報12日刊文稱,習近平對中聯辦和港澳辦錯判香港形勢極為不滿,將追究責任,兩大涉港部門中聯辦和港澳辦將全靠邊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北戴河保衛習近平?台媒:北京已無暇顧及蔡英文
相關鏈接:香港送中「壽終正寢」 中共禁聲為哪般?
相關鏈接:香港反送中「遍地開花」港媒:林鄭三度錯失拆彈時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