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習近平關係已經不那麼親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5日在白宮表示,他要改變中共過去扭曲的貿易行為,關稅已經對中共造成壓力,許多製造業都已經回歸美國本土,而他和習近平的關係已經不如以往親密。

7月15日是美國製造日,川普在當天的製造博覽會上發表致詞,他強調美國製造業的重要,並說汽車業、鋼鐵業等許多製造業,都已經回歸美國,重新開設工廠。

白宮發出的「美國製造」聲明中說:「我們購買美國製造的產品,我們就支持了製造這些產品的美國工人,而我們也活絡了美國經濟,推動工作成長,刺激創新,並且增強中產階級。」

據美國之音報導,川普在講話中還談到要改變中共過去扭曲的貿易行為。他說,加征關稅已經對中共造成壓力,而他跟習近平的關係也有所改變。

「他是個好朋友。我以前曾說他是我的好朋友,但現在可能已經不再那麼親密了。」川普說,「他是為了中國,我是為了美國,事情就是這樣。」

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共統計局15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第二季度經濟增長6.2%,是27年來的新低。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蔣豪對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最新數據反映,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持續性的。

蔣豪說,外資撤離,貿易摩擦使企業的訂單下降,北京當局已認識到經濟確實非常危險。

川普也注意到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新聞,他15日在推特上發文說:「中國第二季度的成長率是27年來最緩慢的。美國的關稅對於想離開中國前往無關稅國家的公司們,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他還說,「與此同時,我們從中國(共)那收取了幾百億美元的關稅,搞不好還更多。那些關稅是中國(共)付錢的,用調降匯率跟補貼的方式,而不是由美國納稅人出錢!」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認為「關稅對經濟的影響,對中國來說十分艱困」

當天,他在白宮對美國之音分析了關稅對中國經濟的傷害,並表示北京很快將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

庫德洛說,「有些公司去到亞洲其他國家,有些則回來到美國。所以我想那傷害了中國經濟。」

《紐約時報》稱,美中貿易戰從去年持續至今,大批美國公司正在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國家,而且這個趨勢是不可逆轉的。另一方面,貿易戰暫時休戰造成的不確定性,進一步削弱了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

目前,美國加徵的關稅已令大批依賴美國訂單的中國企業接連倒閉,同時,大部分外企以及一些中國企業,都已經或者正在準備將生產線搬出中國,中國製造業處在加速萎縮中。有專家分析,美方策略擊中了中共軟肋,貿易戰拖得時間越久,對北京越不利。

川習會之後,美中雙方同意重啟貿易談判,但談判日期至今仍未確定。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表示,貿易談判重要的是質量,而非速度。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則表示,美中貿易戰目前進入「平靜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共談判曝底線:不怕百姓吃草 就怕命根不保
相關鏈接:美中談判走向何方?專家揭中共最怕
相關鏈接:中美談判8個字概括:堅決不改 不改就打
相關鏈接:中美談判「永遠在路上」?專家:貿易戰前景難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