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判?美專家:北京天真以為香港問題是經濟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8日訊】香港市民「反送中」聲浪至今尚未有任何緩和跡象。美國資深外交官包潤石(Richard Boucher)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指出,北京應意識到,對香港民主制度的每一次侵犯,都會導致香港年輕人的反彈;北京甚至天真的認為「香港問題就是經濟問題」,這根本就是毫無根據的遐想。

包潤石表示,面對中共對香港民主、法治和自由的蠶食,香港的年輕人自然會擔心自己的未來。他指出,北京也應該意識到,對香港制度的每一次侵犯,都會導致香港年輕人的反彈。而香港年輕人的反應不會是順從,而是越來越希望獨立。

包潤石解釋說,香港的年輕人目睹中共收緊了對媒體和企業的控制,由此,他們認為自己的唯一出路,就是讓香港獲得越來越大的自治權。而當他們的未來處於不確定之中時,他們會挺身而出。

包潤石說,北京方面幾乎沒有意識到它在香港的所作所為會帶來怎樣的長期後果,北京至今也沒有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宏觀計劃」。

他指出,北京方面希望用經濟來推動香港的政治——天真的認為「香港問題就是經濟問題」,事實證明,這是毫無根據的。因此,隨著北京的領導人越來越多的主張「由黨來控制一切」時,他們似乎也希望將其獨裁政策搬到香港。

不過,包潤石說,「作為一個開放的社會,香港永遠不會像北京所希望的那樣『受到控制』。」

包潤石是美國資深外交官,現任美國布朗大學高級研究員,並擔任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公共事務助理國務卿、南亞及中亞事務助理國務卿等職務。

1996至1999年期間,包潤石任職美國駐香港總領事,親歷香港主權移交前後的風風雨雨。此後,他亦有關注香港的變化、中港關係等議題,一直在不同媒體分析香港的近況,是美國學者中少有的「知港派」。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