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721大遊行 警武力清場 元朗白衣人施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1日訊】香港進入7月,抗暴運動遍地開花,繼7月1日、7日、14日共近90萬人次不畏酷暑,展示正氣浩然。民間人權陣線(民陣)21日(週日)再在港島區銅鑼灣舉行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

民陣原定申請遊行至中環終審法院附近,但警方早前要求以灣仔盧押道作終點,民陣不服上訴,上訴委員會昨(20)日終裁決維持以灣仔作為終點的決定,不反對通知書的時效則延長至晚上11點59分。

遊行隊頭約4點20分抵達警方設定的盧柙道終點,之後遊行人士要求開路,同時警方後撤,遊行人士衝出夏慤道,佔領金鐘,續往中環防線前進,晚間約6點20分,抵達上環海港政府大樓。群眾喊出「劍指中聯辦」。晚上約8點,示威者包圍中聯辦、西區警署,而銅鑼灣方向,仍有市民加入遊行隊伍。

民陣宣布有43萬人參與721大遊行。警方公布,經原路線遊行人數為13.8萬人。

2019年7月22日

00:10 上環的防暴警察再戴上頭盔列隊。中環的防暴警察發射橡膠子彈或布袋彈驅逐示威者,有記者中彈。

00:06 元朗西鐵站下,仍有大批白衫人士,手持長棍追打市民。

2019年7月21日

23:51 大批警力集結準備全面清場。

23:50 醫管局表示,截至下午10時04分,有8名示威者受傷送院。

23:37 民陣發聲明,強烈譴責元朗暴徒襲擊平民:

1,各方證據顯示,有暴徒在元朗一帶暴力對待平民元朗白衫暴徒在地區、地鐵站、月台襲擊平民,儼如中國城管,令無辜市民受傷,民陣強烈譴責!

2,民陣對警察在元朗不執法,縱容暴徒襲擊立場新聞記者、一般市民,感到非常憤怒。警方一方面在上環毫無必要的情況對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另一邊在元朗有真正的暴徒追打路人、記者、議員,令他們嚴重受傷,警方對此種完全破壞法治的暴徒卻從未執法,令人憤慨!

3,自雨傘運動,已有強力部門動用暗黑勢力,破壞佔領者人身安全和打擊士氣。今次明顯是升級版本,香港人要團結,反對人身暴力、制度暴力!

4,民陣呼籲市民保障人身安全,請大家守望相助,來去如水。

5,民陣嚴正呼籲,林鄭月娥應停止撕裂社會,回應五大訴求,讓香港可以重回正軌!

民間人權陣線
2019年7月21日

23:27 上環愈來愈多示威者呼叫23時25分一起走,已有人開始撤向中環方向。警方在干諾道中列隊。

23:20 警方發射橡膠子彈或布袋彈。示威者已退後相距50公尺。

23:15 警方舉黑、紅旗,準備進一步要再清場。警車佔據車道。

23:10 大批示威者仍情緒激動,敲打物品製造響聲。警方於干諾道中舉起橙旗,警告示威者速離,否則開槍。

23:07 據香港01新聞網報導,數百身穿白衫的人在元朗西鐵站,追打市民。立場新聞記者被打至爆血,有女士暈倒。港鐵表示已報警,港鐵不停元朗站。

22:53 警方至少5發催淚彈以及多發胡椒球槍,防線推進至信德中心停車場。有傷者吸入大量催淚煙感到不適,現場救護車救護車笛聲響。

金鐘有人大叫「警察到」,大批示威者四散。

警方發射催淚彈。(大紀元記者宋碧龍攝)
警方發射催淚彈。(大紀元記者宋碧龍攝)

22:45 示威者續向警方投擲雜物,警方第三度施放催淚彈。

據香港01新聞網報導,元朗數百穿白衫人士,在西鐵站附近,追打身穿黑衫的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2:40 傳有警方在天橋上向示威者開槍。

警方前進速度加快並施放催淚彈,示威者被逼一直往後退。

22:35 示威者再向警方防線推進,警方再度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22:20 在信德中心外,示威者與速龍小隊警員距離約20公尺。示威者突然向警方扔雜物,警立即投出多次催淚彈,並小步往前進。現場槍聲不絕,煙霧瀰漫,氣氛一度緊張。

速龍小隊警員有的持AR15來福槍,在上環干諾道中準備推進。

【22:20】示威者在信德中心外衝擊警方防線,有示威人士投擲物品,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清場,現場槍聲不絕,煙霧瀰漫。

22:10 警方在西環舉起黑旗,警告會發射催淚彈。現場有示威者用擴音器說,示威者沒有衝擊,希望警方可以讓示威者慢慢離開。

22:14 前線的防暴警察,幾乎大多數都沒有戴委任證,也沒有警員編號。

速龍小隊警員在干諾道西快速推進,社工和教牧團則呼籲警方冷靜,不要用警棍打人。(視頻截圖)

22:10 西環干諾道西,警民不斷透過擴音器溝通,警方呼籲示威者向後移動,社工則呼籲警方冷靜,保持平和,保持距離,不要製造戰場氣氛。

22:00 警方舉紅旗,警告示威者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另有防暴警察向中環方向推進。

21:49 警員在干諾道西施放催淚彈。有民眾抗議警方沒有讓市民就施放催淚彈。

21:47 速龍小隊警員在干諾道西快速推進,示威者一度投擲物品,但隨後撤退,社工和教牧團則呼籲警方冷靜,不要用警棍打人。

速龍小隊有的衝前離開大隊,指揮官急喊hold住。

21:40 速龍小隊警員,在干諾道西突然快速推進,有警員舉槍,包括長槍和可發射催淚彈的槍,示威者撤離,警方要求示威者盡快離開。

有示威者呼籲,大家盡快向中上環方向撤退。有示威者正在向信德中信方向撤退。

21:35 西環干諾道西,上環消防局對面,至少有4名持長槍黑衣全副武裝警員出現。速龍小隊的警員戒備。

上環消防局近海皮有50至60警員,至少五輛警車,有在海旁散步市民仍可通過。

警察將示威者設置的鐵馬帶入西區警署,然後全數人撤退。

21:30 為掩護示威者撤退,干諾道西德輔道西的教牧團,手拉手組成人鏈。另有示威者在中環德輔道中及畢打街交界坐下。

警方特別戰術小隊(速龍小隊)警員在中區警署附近現身。

21:25 據香港01新聞網引述民眾報導,元朗有大批身穿白衫的人士西鐵站Yoho形點商場外聚集,高舉「保衛元朗、保衛家園」的標語。有人擔心,這批人士會襲擊從中環返回元朗的示威者。

21:20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以大聲公向在場警員表示,若他們要清場請他們以較緩慢的速度進行,避免發生旺角當日的清場情況,問及在場指揮官能否與他溝通。

21:15 示威者一度包圍中區警署、西區警署,但很快撤離。有示威者向中區警署扔磚,造成多幅玻璃窗破碎。

干諾道西德輔道西有示威者通知,防線前已沒有人,可以退守,現場示威者正討論是否撤退。

21:10 醫管局表示,截至傍晚6時,有1男2女受傷需送往律敦治醫院,目前情況穩定。

20:50 民陣宣布,有43萬人參與721遊行。發言人岑子杰表示,幾次數十萬人上街不斷發生,呼籲林鄭不要躲在警盾後面。

目前很多市民不知道如何在警察原定的盧押道終點離開,岑子杰認為,若遊行隊伍可以在中環疏散,可以更有秩序,並稱讚警方撤防的做法,沒有與市民正面衝突。

民陣宣布,有43萬人參與721遊行。(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20:45 干諾道西德輔道西,有示威者呼籲「一齊走,去中環」,也有人說要等到前線的示威者撤退,才一同離開。

20:45 警察暫推進至西區警署。

防暴警察在中聯辦外天橋底,開始往東清場,記者們則往後退。(視頻截圖)

20:40 示威者呼籲其他人不要逗留,部分示威者持盾,戴頭盔把守在德輔道西干諾道西交界,掩護正撤往中環民眾。

20:35 逾百示威者在西區警署附近,設路障或將與向東推進的防暴隊發生衝突。

20:31 防暴警察往東清場,有警員敲打盾牌,揮動警棍。示威者已撤向中環方向。有長者帶鮮花對警方喊話,也有立法會議員在現場。

20:22 防暴警察在中聯辦外天橋底,開始往東清場,記者們則往後退。大部份示威已經散去,有的往中環走去。

20:15 警方在臉書發布:今日遊行抵達灣仔終點後,部分人士前往西環一帶堵路,並破壞附近的汽車及塗污建築物的外牆。鑑於現場情況持續惡化,警方即將在西環向東面(中聯辦外)作出清場行動。

中聯辦外大量示威者沿水街散去,有的示威者呼籲返回中環。

中聯辦外天橋底,有防暴警察到場增援。

20:10 警方呼籲,市民及駕駛人士應盡量避免行經相關地區。參與遊行完畢的人士在抵達終點之後,亦應盡快乘坐交通工具離開。在當區居住的市民及商戶,亦要注意留意自身安全,時刻留意警方的消息公佈及最新的狀況。

20:05 中聯辦外,示威者以英文宣讀宣言,稱要「獨立調查、捍衛司法、守護真相」,呼籲當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指若政府不回應五大訴求,不排除要求解散立法會,並成立臨時立法會。

示威者用油漆噴污中聯辦門牌,並在牆身寫上「支聯辦」字樣。(視頻截圖)

19:50 示威者用油漆噴污中聯辦門牌,並在牆身寫上「支聯辦」字樣。

西區警署被示威者包圍,示威者打開雨傘掛在鐵柵門,阻檔西區警署車出入口大門,並以用鐵馬圍封。

19:45 銅鑼灣不斷有示威者加入遊行隊伍,向中聯辦前進。

金鐘太古廣場有,九成遊行人士向中環方向前行,途中有人不斷向遊行人士「帶口罩保你一世平安,一生幸福。」

19:25 有示威者朝中聯辦內投擲雞蛋,並投擲不同物品入內,包括辣椒醬、玻璃樽及石頭。以油漆噴污中聯辦外閉路電視。中聯辦人員拍攝示威者,示威者以閃燈照射對方試圖干擾。

19:15 中聯辦外,有示威者開始搬動鐵馬封干諾道西。

19:10 警方呼籲遊行民眾抵達灣仔盧押道終點後,盡快離開,可經皇后大道東或灣仔道向跑馬地方向離開。

目前金鐘、中環附近一帶交通已經癱瘓,上環交通亦嚴重阻塞,警方呼籲市民及駕駛人士應避免行經附近一帶。

19:00 示威者抵達西環中聯辦外,警方關上鐵柵門,保安頭戴頭盔。

有示威者在干諾道西附近取來鐵馬,紥成三角陣。

隊尾才經過波斯富街電車站。

18:50 大批示威者將抵達中聯辦。

18:40 示威者在平諾道中拆鐵馬封路。

18:35 隊頭走到上環信德中心,朝西環方向前進,示威者搬路障。群眾不斷高呼「時代革命光復香港」,並有人喊出「劍指中聯辦」。

中環中國農業銀行外示威者設立物資站。

有示威者在中環畢打街築起簡陋的街壘。

18:10 示威者走到交易廣場對面,往西前行。

18:05有示威者抵達中環終審法院。示威者呼籲前往中環聲援,大批留守夏慤道的人士正移向中環。

干諾道十字路口被佔據,交通堵塞。

18:00 還有市民從維園出發。

17:55 民眾在往政總天橋入口水馬上貼海報標語,內容除了「全面撤回送中惡法」還有五大訴求,防暴警員一度趕到,但被年長者勸退。

17:50 近200名遊行人士在俗稱煲底的立法會示威區聚集。議員接到立法會秘書處發出信息稱,根據警方評估,立法會綜合大樓現時不安全,要求議員盡快撤離。

17:40 示威者從夏慤道天橋,向中環進發。防暴警員在公民廣場戒備。

部分民眾在警總外停留,警方在下午5點35分加設第二重水馬。

隊伍尾5點多才從維園出發。

示威者在警察總部前。(大紀元記者余鋼攝)

17:22 遊行人潮仍不斷湧入夏慤道,現場沒有警員、沒有政黨、也不見社運常客。

大批防暴警察穿上裝備,舉起盾牌戒備。

17:16 民眾完全佔據夏慤道,現場有人開始分發小袋物資。警總附近的軍器廠街一帶,示威者站滿天橋。

17:15 大批民眾衝出夏慤道堵塞行車線,到達政總一端。有人高呼「時代革命、光復香港」口號。

灣仔軍器廠街聚集大批民眾,警總內嚴密布防,有警員持盾牌戒備。

17:10 人群在海富中心對面聚集,現場沒有警察。

仍有大量市民經維園加入遊行隊伍龍尾。有媒體稱民陣遊行已結束,但民陣澄清,遊行尚未結束,只是呼籲到達終點後要疏散。

遊行人士從維園出發。(大紀元記者駱亞攝)

16:55 市民未佔據夏慤道,民眾在路旁指揮試圖轉入樂禮街的車輛離開。

遊行隊伍平靜,靜默地朝金鐘方向前進。

警方突然撤離,民眾在警總外讓出一條行車線,並有民眾指揮交通,疏導車輛。

16:45 有數十名市民接近警總,但示威者被大型水馬圍封僅在外圍觀望不得要領。遊行人士衝出金鐘,警察退入警總。

16:40 隊伍前端到達警察總部後,有人討論前進方向,有人呼籲冷靜。有遊行人士指揮交通,也有人呼籲去禮賓府。

人群隊伍則繼續前進,沒有大規模包圍警總的迹象。

16:35 警方用喇叭呼籲遊行人士左轉莊士敦道到港鐵站或乘坐巴士離開,但喇叭音量非常低,被遊行人士高呼聲蓋過。

不少長者站在終點警方防線前方,要求警方開路。警方防線則以數十名軍裝警員戒備。

16:30 民陣表示,按照警方不反對通知書,只會呼籲群眾立刻解散,至於怎樣解釋,「問警察」。群眾高呼「問警察」,有零星遊行人士在終點高呼開路。

遊行隊伍抵達終點灣仔,不過亦衝破警方防線,向金鐘方向繼續前行。(大紀元記者余鋼攝)

16:25 下午4點20分,遊行隊頭已到達終點,但銅鑼灣仍十分擁擠,現場幾乎不見有警察,秩序良好、和平,遊行沿途有飲品店貼出「香港加油」標語,並未市民免費加水。

民陣表示,按照警方不反對通知書,只會呼籲群眾立刻解散,至於怎樣解釋,民陣指「問警察」。群眾高呼「問警察」。

16:15 遊行隊伍除了佔據軒尼詩道六線全開,駱克道也被遊行人士佔據。

16:05 警方呼籲參加活動的人士在活動完結後,經皇后大道東或灣仔道向跑馬地方向離開。

15:55 原本警方只開放部分行車線,但遊行隊頭出發後,市民開始佔據全部行車線,警方沒有阻止。站在中央圖書館外的市民看到遊行隊伍經過時,情緒高漲鼓掌及高呼「林鄭下台」。

15:40 遊行隊伍從維園出發,民主派議員手扶巨形領頭橫額,上面寫有「獨立調查,捍衛法治,守護真相」字句。

民陣宣布,有43萬人參與721遊行。(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15:40 民陣遊行15:30出發,召集人岑子杰宣讀大會宣言。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感謝維多利亞社區協會,讓出維園足球場地,並感謝法輪功將原定遊行的時間提早。

岑子杰表示,由3月31日開始,香港人一次又一次走上街頭,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不止是民陣集會,還有不同組織發起的遊行,更在各區遍地開花。他說,四個月以來,訴求非常清晰,呼籲:「正式撤回惡法,撤銷暴動,徹查警方,重啟政改,立即雙普選」。他說過去多場示威,100萬、200萬人上街,但最為全世界稱讚的,是香港人的質素。

7月14日沙田遊行後,警方與示威者在新城市廣場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岑子杰譴責名店林立的商場,沒有一間舖頭的玻璃被打爛,沒有一個名牌手袋被搶掠,只有特區政府抹黑香港示威者是暴徒,用警察鎮壓指出政治問題的示威者,令警民關係日漸緊張,令示威形式日漸激烈。

他說林鄭月娥非普選產生,卻獨攬大權,政治暴力、制度暴力,才是最大的暴力。過去四個月,香港發生太多事,為何200萬人上街遊行,民憤連年升溫,難以平息。香港要有出路,必須找出問題原因。他譴責林鄭是大話精,說從無說過612是暴動,但警方文件卻將612定性為暴動。

「香港人已經無人再相信林鄭月娥政府,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能還原真相,只有回到真相,香港未來才會有希望。」岑子杰宣讀口號:「獨立調查,捍衛司法,守護真相,林鄭月娥下台,立即雙普選。」

15:15 民陣遊行3點集合時間過後,遊行人士繼續由天后站前往維園,天后站A出現人龍至閘機,部分示威者選擇由B出口離開。

15:05 大批身穿黑衣市民,從銅鑼灣、天后地鐵站湧出,往維園方向前進。Sogo對面有警察維持秩序。

何韻詩現身維園隊頭。

遊行人士手持的標語,主要是是印有「平凡暴動定性、撤銷檢控」及「全面撤回送中惡法」;也有另一款印有警務處長盧偉聰頭像和TVB吉祥物TVBuduuy,前者是諷刺其率領的警隊「知法犯法」,後者則被諷刺「無綫新聞、專業維穩」。

14:40 遊行人士開始陸續進入維園,下午2點30,維園內的人已滿一個足球場。

14:20 多輛警車停泊在中央圖書館內,包括五輛軍裝車和多輛便裝車,警員從內搬出飲品等物資。

14:15 銅鑼灣人流從下午1點30分後明顯增加,記利佐治街已封路,穿著黑衣的遊行人士熙熙攘攘朝銅鑼灣方向前進,記利佐治街的港鐵站出口道路已開始出現擁擠,路人緩慢前進。

14:10 警方對這次動員3,000警力嚴陣以待。港鐵天后站A出口,改為「只出不入」。

14:00 民陣在臉書發文,遊行人士到達終點後,民陣會嚴格按照不反對通知書要求,在終點只會盡力宣布「立即解散」。至於人流太多引致的其他問題,包括遊行人士在灣仔地鐵站不能疏散、巴士又停開下如何離開、能否向金鐘離開等,民陣皆建議「請向警察查詢」。

網路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大紀元網站:http://www.epochtimes.com
新唐人臉書直播facebook.com/NTDCHINESE
新唐人YouTube直播: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臉書直播:facebook.com/djy.news
大紀元時報-台灣臉書直播:facebook.com/epochtimes.taiwan
大紀元《新聞看點》直播:www.youtube.com/channel/UCPMqbkR35zZV1ysWGXJPW-w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