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加碼 對美國經濟影響有多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宣佈對3千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此舉,對美國經濟會有怎樣的影響,來聽專家的分析。

川普週四宣佈,從9月1日起,對另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此次被徵稅的商品包括食品、服裝、玩具、手機電腦等產品。

消息一出,美股三大股指週四收盤跌幅均超過或接近1%;道指今年首次震盪超過600點。亞洲及歐洲股市也跟隨美股跌勢。

前北大經濟學教授、旅美學者夏業良:「我覺得股市是一個正常的反應,只要中美貿易談判貿易戰程度加深的話,股市都會做出反應。但是從根本面上來講,最近幾個月美國股市還是朝向好的方向,基本上算是牛市,在牛市它的承受力是比較強的。下跌幾百點,還會有反彈的機會。」

對於川普增加關稅的作法,美國行業表態不同,零售協會對關稅手段表達不滿,而製造業協會則支持通過關稅向北京施壓。

前北大經濟學教授、旅美學者夏業良:「分行業有很大不同。農業方面,因為有(政府)補貼,基本上是能夠接受的。」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零售商、進口行業的確影響很大,有些消費產品在未來關稅實施後可能貴一些,但是我覺得也不會貴太多。因為不見得這個10%的關稅,所有的進口商都會把它附加給美國消費者。在目前美國經濟收入所得都增加的情況下,應該衝擊不大。」

週五(8月2日)美國勞工部公佈,7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6萬4千人;失業率維持在3.7%的低位;工資水平繼續保持增長;同時全美總就業人數達1.63億、創歷史新高。

最新數據反映出,美國就業市場繼續向充分就業推進,公司仍在繼續招聘。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今天剛公布的7月美國就業數字還算不錯,蠻持續穩健的成長,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GDP也都表現很好。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我覺得不會太大。我覺得對中國經濟可能會影響大很多。」

週三,美聯儲宣布降息0.25個百分點,以應對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和全球增長疲軟帶來的風險。專家認為,美聯儲的政策,也是未來應對中方報復舉動造成影響的一種調節手段。

前北大經濟學教授、旅美學者夏業良:「美聯儲降息,如果它在今後一段時間連續降息的話,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美元持續增值、黃金價值下跌,有利於美國擴大和增加投資;但如果貿易戰造成嚴重負面影響,那它還有時機進行調整。我覺得年內再有一兩次降息,這個可能性是有的。」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未來貿易衝突持續下去的話,我覺得聯準會(美聯儲)在這個關鍵時候寧可寬鬆,因為目前其實沒有什麼通貨膨脹的壓力,不須要這麼緊張。」

中共商務部和外交部週五表示將採取反制措施,但並未宣佈具體內容。

專家認為,中共可以提高對進口美國商品的關稅、可以讓人民幣貶值等手段報復,但只會更加激化貿易戰,同時最終傷害的是中國人民及長遠經濟發展。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