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北戴河秘密議題 習近平難作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3日訊】根據以往慣例,中共高層北戴河秘密會議或已開啟。外界預料,貿易戰和香港問題是北戴河密談的兩個主要議題。不過,有分析認為,從目前的形勢來看,中美貿易戰無解、香港反送中也步步升級,習近平內外交困,難作決定。

川普打關稅戰 中共措手不及

美中雙方剛剛結束在上海舉行的新一輪貿易談判,川普(特朗普)總統8月1日突然發推文,宣布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的關稅,從9月1日開始執行。

川普表示,中共決定推翻此前的協議,重新談判。同時,他還指責中共不守信用,既未兌現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也未停止向美國輸出芬太尼毒品。

旅美經濟觀察人士秦鵬對大紀元表示,「川普早就知道中共在玩拖延術,他一直不斷警告中共,這次加征關稅,說明川普開始反擊了。」

法廣的評論文章稱,川普的貿易戰讓北京措手不及,北京無法以戰止戰,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負擔沉重。

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大衰退已逐漸顯露,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率只有6.2%,為27年以來最低,製造業活動連續3個月緊縮。中共政治局會議剛剛分析,經濟繼續下行,強調六穩,安撫人心,抓好就業。

此外,貿易戰在黨內引起的爭議也愈來愈多。秦鵬表示,中共在貿易談判中,其實很難做出根本的讓步。「如果做出根本的讓步,就是要在結構上改變,意味着中共的政治體制要改革,這對中共是要命的問題。」

他認為,所謂的中共黨內強硬派反對讓步的原因,不只是因為觸動了所謂的政治體制等,而是因為也觸動了其本身的利益。中共利益集團就是通過政府補貼、甚至壁壘等一些特權而存活的。

法廣的評論文章稱,現在看來,中美貿易戰無解。實際上,習近平最好的解套之計是選擇更加開放和改革,但外界懷疑是否存在着這種可能。

港人「反送中」怒火燒向中共

北戴河要討論的另外一個重大而且極其緊急的問題,就是香港正在發生反送中運動。尤其在元朗發生警方縱容黑社會攻擊示威者之後,香港局勢更加惡化。民間對警方嚴重懷疑。

有分析認為,這場運動的態勢現在看來越來越不好控制,香港民眾的訴求已從最初的停止修例,擴大到更廣泛的民主要求,包括重提2014年雨傘運動時要求的真普選。

在一國兩制遭受中共多年的侵蝕之後,港人的怒火已直接指向中共。不少民眾在遊行中高喊「打倒共產黨」的口號,還有人高舉「共產黨倒台」的標語。香港中聯辦的中共徽章也被示威者投擲油漆蛋,一片污穢。最新的香港民調顯示,超過90%的香港青年「不信任中央」。

然而,北京仍然表現出強硬態度。中共國務院港澳辦日前表態繼續支持特首林鄭月娥,並指控示威者觸碰一國兩制底線。

中共駐港司令陳道祥31日也跟隨北京表態,聲稱絕不容忍香港極端暴力事件,暗示存在着動武的可能。

在此之前,中共國防部發言人24日表示,在必要時可按《基本法》處理香港事態,暗示軍事干預。30日,緊鄰香港的佛山舉行警察「大練兵」,恫嚇香港的意味濃厚。

彭博社報導,美國白宮正在密切注視,中共軍隊在香港邊界集結的情況。不過,不少評論認為,中共的這些嚇阻之舉,如同加薪澆油,只會令火勢越來越大。

評論人士李平在蘋果日報撰文表示,文攻武嚇是中共慣用的政治流氓手段,但嚇不住香港人,因為國際社會也不會坐視中共武力鎮壓香港。「中共的文攻武嚇,嚇唬不了(當年的)台灣人,也別想嚇唬(今天的)香港人」。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出兵香港,是下下策。若果真如此,香港將變死港,中共也將徹底與國際社會對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