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利奇馬來勢洶洶 石垣宮古島機場關閉 台灣戒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強颱利奇馬直撲台灣北部海域之際,日本也提高警戒,沖繩縣石垣市與宮古島市政府,對轄內逾10萬市民發出「避難勸告」,目前新石垣機場及宮古機場已經關閉。

強烈颱風利奇馬下午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3.9度,東經125.3度,也就是在台北的東南東方約400公里的海面上,其中心氣壓92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約每小時184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約每小時227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暴風半輕2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沖繩氣象台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石垣島宮古島等地將出現暴風,且預料風勢會持續到9日。並預測先島群島可能出現13公尺、沖繩本島也會出現12公尺浪高的海上風暴。目前已對先島群島全域發布暴風警報。

氣象廳預測,利奇馬會維持如此強度擦過日本先島群島,預估會出現每秒75公尺的最大瞬間風速,造成的暴風、大浪、大雨等,可能對該區造成重大災情,呼籲颱風路徑上的日本民眾要嚴加防範。

受利奇馬颱風影響,目前石垣機場及宮古機場已經關閉,宮古島市的伊良部大橋、池間大橋也禁止通行。

另外,石垣市的西表西部診療所、大原診療所、小浜診療所、波照間診療所;宮古島市的縣立宮古醫院及多良間村的縣立宮古醫院附屬多良間診療所,皆從8日起停止一般外診,僅接受緊急案例。

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利奇馬持續向西北移動,其暴風圈即將進入台灣東半部海面,對新竹、桃園、新北、基隆、台北、宜蘭、花蓮將構成威脅。

目前台灣當局已陸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預測到10日的颱風總雨量,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山區上看900毫米。

風力預測部分,陸上警戒區域的5縣市,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今天傍晚前,平均風力除台北市3到4級,其他都是4到5級,傍晚後風力漸增強;明天清晨到上午,基隆市、新北市平均風力6到7級,台北市、宜蘭縣5到6級,花蓮縣轉小為3到4級。

2019年8月8日,強颱利奇馬逐漸接近台灣東部海岸。圖為,在宜蘭縣蘇澳的一個海灘旁邊波濤洶湧海面。(SAM YEH/AFP/Getty Images)
2019年8月8日,強颱利奇馬逐漸接近台灣東部海岸。圖為,船舶在宜蘭縣蘇澳港避難。(SAM YEH/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