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普因何將貿戰香港掛鈎?表象背後多重考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6日訊】中共日前調兵遣將,輿論先行,顯示出準備武力解決香港問題的跡象。當此危機時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反常態,明確警告北京,要想有貿易協議,必須先人道的與香港合作。川普態度突變引發外界解讀。

美東時間8月14日下午,川普連發3條推文,先提及中共在貿易戰中的困境,並表示,「中國(中共)當然想(和美國)達成協議。(但是)要讓他們(北京)首先和香港人道的合作!」。川普隨後再次誇獎習近平是個「受人尊重的領導人」,「肯定希望快速、人道的解決香港問題」,然後川普提議就此和習近平舉行一個私人會面。

川普8月14日發表推文表示,北京想達成貿易協議,但在此之前先要和香港人道的合作。(推特截圖)

15日上午,川普再次轉推了這些推文,並進一步提議與習近平和香港抗議者一起進行直接的私人會面,以開明的解決香港問題。

川普15日再發推文,進一步建議和習近平、香港抗議者舉行私人會面。(推特截圖)

在此之前,川普很少就香港問題明確表態,也從未將香港局勢和美中貿易談判掛鈎。這次突然一反常態,就香港問題明確立場,並表明了積極參與的意向,一時引起外界關注。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川普突然明確表態,很可能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13日訪問美國有關。楊潔篪在中共北戴河會議剛剛結束就出訪美國,很可能是試探美國在香港問題上的底線。川普明確要求北京「人道的」與香港合作,反證了楊潔篪可能透露中共準備「不人道的」解決香港問題,也說明川普可能已明確拒絕了在香港問題上和中共達成秘密交易。

唐靖遠認為,川普明確立場,可能是因為楊潔篪明確提出了關於貿易戰和香港的議題,擠壓了川普在香港問題上繼續保持模糊的空間。另外,川普在這些問題上可能也面臨來自國內的巨大壓力。

時政評論員傑森則表示,川普態度突變,說明他已經清楚的認識到,美中貿易談判和香港問題相比,已經處於次要位置上了。中共如何處理香港問題,可能將決定美中關係的一切。因為如果中共對香港實施了暴力鎮壓,那時候川普再和中共繼續貿易談判,就將背上歷史罵名。

傑森提到,中共如果血腥鎮壓,會嚴重違背人類的普世價值,這是國際社會絕對無法接受的。屆時美中貿易談判就將無法再繼續。

近日,中共開始大力煽動對香港抗議者的仇恨情緒,並向香港大舉調兵,軍方亦發出殺氣騰騰的文章,這已引發美國政界的激烈反應。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議長均明確表態暴力鎮壓「不可接受」,多名重量級議員也警告中共,如果軍事介入將「後果嚴重」。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日前更透露,美國國會已群情洶湧,一旦中共在香港走錯一步,就將引起「大爆發」。

唐靖遠進一步分析,川普提議和習近平就解決香港問題舉行私人會面,說明他要談一些拋開美中兩國關係的問題,以朋友身份交談,而不是兩國首腦的身份。這表明他可能會促使習近平涉及非常敏感的問題,比如做一個真正的好人。

傑森則表示,川普的推文在表態介入香港之前,先把習近平誇讚一番,顯然是防止北京翻臉。因為中共一直宣稱反對美國「介入香港局勢」,「干涉中國內政」。傑森認為,川普現在已經將自己明確的放在了北京和香港之間的調停人的位置,這會讓中共很難處理。

唐靖遠也認為,川普現在明確的把貿易協議和香港掛鈎,令北京陷入兩難境地。在此之前,中共可能表面上把二者分開處理。而中共一直宣稱美中貿易協議「侵犯國家主權」,香港涉及「中國內政」。北京當局如果公開對川普做出回應,就等於要麼「出賣國家主權」,要麼同意美國「干涉內政」,都會掉進自己挖的坑中。

他還談到,香港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以及中共權貴在香港的巨大利益,都決定了中共會極力維護香港的特殊經濟地位。而美國是香港能否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關鍵因素,現在川普不接受北京「不人道的」解決香港問題,極大的降低了中共動兵的可能性。

傑森認為,川普明確要求中共「人道的」解決香港問題,會令北京不敢採取極端暴力,只能繼續使用一些陰暗的手段,包括動用黑社會、派中共軍警混入港警隊伍,以及冒充示威者製造混亂等,現在能用的下三濫招數都用上了。但是這些辦法畢竟效力有限,而香港人現在的處境已經退無可退,幾乎可以肯定會抗爭到底。因此,香港的對峙局面將長期持續,現在還看不到截止點。

唐靖遠分析認為,現在和未來一段時間,北京在貿易戰和香港這兩條「戰線」上的總體策略可能是:美中關係「放緩放寬」,香港問題「加速加嚴」,避免兩線作戰。

具體來說,在美中關係方面,中共可能與美國恢復溝通,承諾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及控制人民幣貶值,目的是換取美國放鬆關稅壓力,以及防止美國在短期內實施金融制裁。

在香港問題上,中共則會採取「文攻武嚇」的手段,包括開放中國網絡,全民討論香港新聞,但由官方嚴格控制並製造假新聞引導方向,煽動民族情緒狂熱,這是「文攻」;「武嚇」主要是播放鎮壓民工討薪演習畫面,深圳集結大批軍車,東部戰區發文章恐嚇等等。

唐靖遠認為,最主要的一點是,中共現在對香港事實上採取了「不宣而戰」的策略,就是不公開宣布戒嚴,但事實上按照戒嚴的部份措施在執行,用刀把子代替槍桿子來鎮壓,比如禁止幾乎所有遊行,劃定部份地區為禁區,這些都是具備戒嚴特徵的措施。

按照香港《基本法》,所謂「戒嚴令」,其實是指香港特首(或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在社會出現混亂時,可以在某一時間內禁止公眾聚集,劃定某一地方為禁區,頒布宵禁令,以及頒布一系列的緊急情況規則或命令。上述權力或規則可以有選擇的行使,亦可同一時間內行使。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