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迫害異議者?烏干達砸巨資裝華為監視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6日訊】貧窮的烏干達近期砸巨資購買華為監視器,準備在全國範圍內安裝。警方聲稱此舉旨在減少暴力犯罪,但該國反對派領袖卻指控當局意在利用這些監視主迫害政治異議者。有美國媒體週三披露,華為公司的僱員曾幫助烏干達、贊比亞等非洲國家的政府監視反對派和異議人士,而烏國這次的安裝計劃,只是華為在全球推行其監視系統的龐大計劃的一部分。

據路透社報導,財政困難的烏干達警方近期耗費1.26億美元重金大規模購買華為監視器,計劃在全國所有主要城鎮安裝華為推出的這套監視系統。該國首都坎帕拉(Kampala)預計裝設3200個監視器鏡頭,其中有2500個已完成裝設。

據報導,烏干達這次購買安裝監視器,只是華為大力推行的一個龐大計劃的一部分。目前該計劃已在包括中國、巴基斯坦和俄羅斯在內的全球200多個城市推出。

日前,烏干達最大反對黨「民主變革論壇」(FDC)領導人圖瑞維那(Ingrid Turinawe)告訴媒體,烏警方安裝監視器的計劃,是「只為追蹤我們、追捕我們和迫害我們的工具」。她擔憂烏政府會在2021年選舉臨近時,利用警方安裝的這套具有臉部辨識技術的監視器來鎖定其想要暴力鎮壓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WSJ)本月14日刊出的一篇調查報導,揭露了華為職員協助烏干達等非洲政府攔截政敵的通訊內容的事件。報導稱,為了推銷華為開發的「安全城市」監控系統,中共外交官扮演了關鍵媒介角色。例如:駐烏干達臨時代辦儲茂明就曾邀集非洲國家的情報人員參訪位於中國深圳的華為總部,其中就包括10多名烏干達警方人員。

報導披露,華為協助烏干達政府在其首都坎帕拉(Kampala)興建了11座監控中心。而烏干達警政署副發言人聲稱,造價3000萬美元的監控中心預計今年11月開始啟用,其內部連結了逾5000個攝影機,且裝有華為的臉部辨識系統。

而據烏干達對抗網絡審查的團體「多餘監視者」(Unwanted Witness)公布的資料及烏干達政府高階官員說法,烏干達獨裁者穆塞韋尼2012年開始把網絡視為政治風險,他要求情報單位找出更好的工具來監控網絡,並封鎖網上的異議言論。

WSJ的報導引述烏干達政府高層和「多餘監視者」透露,穆塞韋尼當局曾利用間諜軟件FinFisher滲入坎帕拉的大飯店Wi-Fi系統,從中竊聽政敵、媒體和反政府人士的通話內容。不過FinFisher功能有限,也無法破解WhatsApp的加密通訊內容,因此穆塞韋尼在2016年連任成功後,指示警政署長卡伊胡魯(Kale Kayihura)尋求中共的協助,擴大其監控能力。

報導說,華為僱員2018年12月曾在烏干達警察總部使用以色列公司NSO設計製造的「Pegasus」黑客軟件,破解了反對烏干達現政權的政壇新星、新當選議員博比•瓦恩(Bobi Wine)的WhatsApp通訊軟件中的加密通訊內容,因此瓦恩組織的一場街頭集會遭到政府安全部門的驅逐,警方還逮捕了瓦恩本人和他的數十名支持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