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給港人國籍 英議員嗆中共:毋干涉英國內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7日訊】近日,圍繞英國是否應該給香港人完整英國國籍的問題,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與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較上了勁兒。在劉曉明指責圖根達特「頭腦還留在殖民時代」後,圖週五在推特上發帖回應稱:BNO身份問題在英國國會主權範圍內,與他人無關。疑似暗嗆劉的說法等同干涉英國主權。

當地時間8月15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駐英使館就香港問題舉行中外記者會。他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正面臨1997 年回歸以來的「最嚴峻形勢」,中國(中共)政府不允許任何人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如果英國政府企圖插手香港,英中關係將會受到損害。

劉接着又不點名地說,部分英國政客仍以為香港是英國的一部分,這些「頭腦還留在殖民時代」的人應該「改變心態」,也希望英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一定要「小心」處理香港問題。

劉還揚言,如果香港的事態惡化到無法控制,中國(中共)政府肯定不會坐視不管,「我們有充分的方案和足夠的力量來迅速平息騷亂。」

次日,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在Twitter撰文針對劉曉明的言論進行反擊,推文稱,「中國(中共政府)如何對待他們的公民是他們的事。而英國公民,不論身在英國或是海外,必定能選擇生活在法治之下。改變BNO身份的事屬英國國會主權,與他人無關。」

此前,圖根達特曾公開呼籲英國政府,給予香港人完整的英國國籍,讓他們獲得應有的保障。圖根達特8月13日在推特上接連發推文說,「英國對1997年主權移交以前的香港人負有責任,而(英國政府)賦予港人的是海外國民身分(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這是個次級身分。這完全是個錯誤,這個錯誤應該被更正。而在香港局勢緊張的當下,英國可以保證這些香港人的基本權利被英國保障,這事相當重要。」

資料顯示,英國在1980年代為香港人設立了海外國民身分(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讓當時仍是英國治理下的香港人,可以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繼續保有與英國的關係。英國政府其後在1987至1997年間開放香港人申請,當時有340萬港人取得了英國的海外國民身分。該身分終身有效,但子女無繼承權,而且在中國境內,這些具有英國海外國民身分的香港人或華人,一律被視為中國公民。

現在,香港由於「反送中」運動不斷的升級,香港警方和港府對民眾的抗議活動的鎮壓也愈演愈烈。

有鑑於此,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13日連續發推文指出,《中英聯合宣言》保障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地位50年不變,「但促使香港蓬勃發展的一國兩制才運作了20年就受到威脅」。他並引用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今年4月提出的一份報告提出的觀點稱,當今的香港實行的是「一國1.5制」而非「一國兩制」。尤其在反送中抗爭中,港警的回應與幫派的介入,讓香港局勢更加惡化。

他表示,英國與香港有持久的連結,「英國(政府)對《中英聯合宣言》有責任義務,這些責任要延伸出去,我們應該考量的措施有:賦予香港人民完整的英國公民身分,這是早在1997年就該做的事,還是個必須修正的錯誤」。

「我認為重點在於,英國有機會去更正錯誤」,圖根達特說,「給予那些對未來充滿焦慮的(香港)人信心與理解。我認為這是該做的事,而且現在就該立刻執行」。

圖根達特認為終結暴力衝突,尋求政治解決分案,是解決香港問題的「唯一的答案」,他在推文中寫道,「我們應盡其所能提供協助」。

他強調:「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我無法預見,而我唯一能說的是,冷靜對每個人都有利。唯一能解決此事的就是進行政治對話,上街爆發衝突或類似行為都無助於解決問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