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釋信號:貿易協議不急,香港人命關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8月19日再次就香港局勢表態,他重申希望北京人道解決香港問題,並表示貿易協議並不急,但如果香港發生另一起「天安門事件」(六四事件),他就很難和北京簽署協議。

川普8月18日從新澤西返回華盛頓前對記者說,「我希望香港問題能以非常人道的方式解決。我希望習主席能夠做到。」

「我基於個人的瞭解告訴你,他確實有這個能力做到(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如果他願意,他當然有能力做到這一點。所以,我希望看到以人道主義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川普說。

他還表示,人道解決香港問題有助於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但如果北京在香港製造另一起天安門流血事件,那將是非常棘手的事情。

「如果他(習近平)在香港做出一些暴力事件,我就很難簽下協議。」川普說。

川普總統近日一改之前對香港的低調態度,連續發推文對香港局勢表態。他明確警告北京不要對香港動武,要求其人道解決香港問題,並指出,這是美中達成協議的前提條件。

川普強調說,「我不願意看到暴力鎮壓」,「我希望很快解決,沒有人受傷,沒有人死亡。」

外界認為,川普將香港問題與美中貿易協議掛鉤,表明他對香港事件不再置身事外。新唐人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表示,川普等於是公開用美中貿易協議跟香港問題綁在一起,目的是用來保護香港。

他認為,如果中共沒有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那美方不但不會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還會祭出更多經濟制裁。

近日,美國國會多位重量級議員已紛紛出面,警告中共不要鎮壓香港。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更透露,美國國會已群情洶湧,一旦中共在香港走錯一步,就將引起「大爆發」。

目前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持續2個多月,中共已大軍逼近香港,形勢緊張。有記者提問川普是否支持香港抗議者的民主運動時,川普回答說:「這就是我的要求。」

「我支持自由,我支持民主。我明白那邊發生了什麼。」而且他認為,香港人很有機會做到這一點。

川普19日再次稱讚習近平是一個有才華的人。他說,如果習近平在很短時間內與香港抗議者會面,就會解決問題。

「你知道,他沒有這樣做——這不是他的處理方式。」但川普相信,如果習近平與香港抗議者的代表坐下來談一談,「這對每個人都有好處。」

這是川普第二度呼籲習近平和香港抗議者面談,他在15日的推文中曾說,「如果習主席能夠直接、親自會見抗議者,那麼香港問題將得以高興而開明的解決。我毫不懷疑!」

另外,川普還表示,他對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並不那麼樂觀。雖然他相信北京準備達成一項協議,但他表示「我還沒有準備好達成協議」。外界認為,川普此言無疑是再次警告北京,在他心裡香港問題已比貿易協議更重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香港或有人道危機?川普:我不願意看到暴力鎮壓
相關鏈接:川普:中共軍隊正向香港邊界集結
相關鏈接:香港反送中引全球關注 分析:習近平已沒有好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