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即將對香港攤牌?習近平話中有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0日訊】迄今兩個多月來,香港局勢未見平緩。而習近平19日到莫高窟視察時,稱「讓歷史說話」,似乎暗示對香港事件會儘快做出了結。有分析稱,北京可能會在「十一」之前對香港攤牌。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進入第11週,期間包括中共港澳辦、中聯辦、中共黨媒以及軍方等多個單位,對香港的恐嚇言論不斷升級,除了給示威者扣上「恐怖主義」的大帽子,中共更「屯兵」深圳加碼恫嚇,似乎在為武力鎮壓香港進行輿論造勢。

同時各種恐怖流言不斷流傳,如,警察要混入示威人群製造混亂、黑幫要傷害示威者,甚至有人要殺害警察來挑動警民衝突,為大規模鎮壓製造藉口等等,而且還有許多學生領袖收到威脅全家人安全的恐嚇信。

面對中共的文攻武嚇,8月18日,仍有超過170萬港人遊行集會,無畏無懼地向中共與港府說「不」。

當天在香港維園舉行的大集會上,雖然示威打出了「煞停警黑暴力」、「止黑暴、制警亂」等針對警察的口號,但整個抗議行動和平、理性,讓世人見識香港市民素質。也正因為整個活動的高度理性平和,使得中共安排的黑勢力及香港警察,無法找到藉口挑起事端。

港警18日是首次有所「收斂」,沒向示威人群開槍和施放催淚彈。此情此景,也讓近期對不斷升級的暴力紛爭,憂心忡忡的國際社會暫時鬆了一口氣。

8月19日,隱身多日的習近平現身甘肅,他到俗稱「千佛洞」的莫高窟考察時強調,要把文物保護好、管理好,同時加強研究和利用,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

有分析認為,圍繞香港問題,北京是出兵鎮壓,還是和平解決?由此會引發什麼樣的後果?習近平不會不明白,千秋功罪都會在歷史留下記錄。因此,在此敏感時刻,處於困境中的習到莫高窟視察,並強調讓歷史說話,似乎暗示香港事件可能會儘快了結,功過是非由歷史評說。

傳習近平指示按兵不動

香港蘋果12日報導說,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對香港問題做出指示,「無需動用部隊,用嚴刑峻法儘快平亂,寸土不讓。」同時命令港警「多抓人」並加重判刑。此消息一出,中共文攻武嚇不斷,黑幫與警察對示威者的血腥暴力急速升級。

不過,18日,有港媒援引中聯辦知情人的消息稱,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習近平一返回北京,馬上急令中南海一特別小組趕赴香港,傳達有關對香港的最高指令:即「現階段不會『出兵』香港,中南海已經達成共識暫時『按兵不動』」。

但是有分析認為,事情遠沒有到讓人放心的地步,下一場更大的風暴正在醞釀。鑒於這場運動是「無組織、無中心、無領導」的新型「三無」運動,很難預測它平息的時間,以及用什麼樣的方式平息。因為其中存在太多的偶發因素,只能且走且看。

不過,有一點比較確定的因素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獲得了越來越多香港民眾的支持與認同,不但跨越族群階層、也跨越職業領域,包括教育界、金融界、公務員、醫護界、家長、銀髮族等都相繼走上街頭遊行或者舉行集會,表達對反送中群眾的支持,要求政府回應人民的五大訴求。

而這股「各界紛紛響應」的浪潮,隨著港府與中共的漠視民意,目前仍在持續擴大蔓延。

10月1日對北京是個坎

德國之音19日刊發評論說,一個值得觀察的時間點是在10月1日。因為今年是中共建立70週年,北京正在為這一天而做精心準備,它想通過閱兵儀式顯示它的強大,從而營造其統治下的盛世假象。

因此,中共顯然不希望香港抗議行動搞得它在全世界灰頭土臉。而10月1日對北京是個坎,中共可能會在此之前解決香港的抗議活動,而現在距離這個日子不足一月半。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認為,接下來香港局勢可能會漸漸出現此消彼長的反轉,因為中共政權已經陷入一連串的棘手困局。

困局1:美方介入,中共難再出兵鎮壓;困局2:貿易戰是否讓步;困局3:中國經濟危機四伏,金融風暴一觸即發;困局4:台灣大選變數多,親共候選人落後;困局5:反送中真相在國內傳送、發酵。最後可能引來各省紛紛響應,從而瓦解了中共政權。

目前中共內有經濟危機、民怨怒火,外有貿易戰火與外交戰火,中共等於是內外交逼,中南海內部的政局將會更不穩定,中共權貴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末日心態,紛紛設法外逃,或者內鬥奪權、你死我活;而中共也會遭遇更嚴峻的政權危機。

而對北京當權者來說,許多事情都陷入了「進退維谷」的困局,包括貿易戰、香港問題、兩岸問題、中國經濟、一帶一路等等,讓當權者兩面不討好、裡外不是人,但又無力化解。

唐浩說,10月1日快到了,這天雖然是中共建政70週年,但如果當權者能夠有勇氣解體中共政權,讓這一天變成「中國新生元年」的大喜之日,那麼,不但所有僵局都有可能迎刃而解,還會贏得國內人民的感佩、贏得國際社會的讚賞支持。

他表示,正如同當年的戈爾巴喬夫一樣,名垂青史;同時還可以帶著中國「浴火重生」,而中港關係、兩岸關係,也將出現全新的格局與轉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港媒:習近平急派特別小組赴港 傳達最高指令
相關鏈接:川普打賭習近平:15分鐘內解決香港問題,但習不會
相關鏈接:傳北戴河會議弩張劍拔 溫家寶撂下一句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