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傳志首談貿易戰:中國肯定吃大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0日訊】中國聯想董事長柳傳志日前在中國企業家論壇上首次公開談到美中貿易戰柳傳志說,貿易戰真打起來,吃虧大的肯定還是中國。

北京時間8月17日,在天津舉行的「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2019年夏季高峰會」上,柳傳志在台上做主題演講。

柳傳志在演講中表示,中美貿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應該說此刻真打起來,吃虧大的肯定還是我們,但是他們也得受傷。」

針對中國電訊公司華為被美國封殺事件,柳傳志表示,中國企業的科技基礎確實還是很薄弱,「一遇到考驗就會表現出來」。

中國科技企業對美國晶元及軟體等相關產品,高度依賴。中國電訊公司中興和華為先後遭到美國制裁,禁止美國公司出售科技對其出售科技產品,令這兩家電訊巨頭幾乎遭遇滅頂之災。

今年5月,柳傳志創立的聯想集團傳出取消所有華為訂單的消息,引發外界熱議。與此同時,在華為對外鼓吹自己生產的晶元,可應對美國技術封殺之際,聯想CEO楊元慶則表示,聯想不打算做操作系統和晶元。

楊元慶5月23日對外界表示,全球化是必然趨勢,一家公司沒必要做所有的事。聯想CFO黃偉明還說,若美國對華再度加征關稅,將把聯想生產線撤出中國。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2018年4月曾在報告中指控,中共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被點名的中企包括華為、中興通訊和聯想。

《華盛頓自由燈塔》2016年10月的報導稱,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五角大樓關切美軍若使用聯想計算機與相關產品、零件,可能讓美軍信息網路易於遭到間諜攻擊。

名官員透露,美軍過去偵測到,聯想產品內裝有指引(Beaconing)裝置,秘密的與外部用戶聯繫,事件涉及網路情報偵搜。

華為與聯想都被指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接受政府資助的科技企業,該計劃旨在發展半導體、生技、航太等敏感科技,以成為世界領導者。

去年5月,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親赴聯想總部參觀視察,為聯想站臺。隨後柳傳志入選中共官方推出的改革開放40年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

美國政府指控「中國製造2025」是在盜竊美國高科技技術基礎上發展的,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並對此進行嚴厲抵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