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再發嚴厲警告:想達協議先恪守中英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日(18日)明確將美中貿易談判香港問題掛鈎後,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週一在演說中,再次敦促北京與香港示威者和平化解分歧,並重申川普總統的警告。

彭斯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的一場演說中說:「為了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北京必須恪守各項承諾,包括中方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法律完整性所作的承諾。」

彭斯強調,美國政府「將繼續敦促北京與香港示威者和平化解分歧」,但如果中共在香港實施暴力鎮壓,「我們(美中)要達成貿易協議就會難得多」。

演說中,彭斯還批評中共不尊重基本人權的行為,與美國的價值觀相對立。

上週日,川普總統也警告中共,如果對香港的抗議活動實施暴力,美國將更難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

川普說:「我希望看到以一種非常人道的方式解決香港問題,我認為這將對貿易協議非常有利。」

「如果它們(中共)採取暴力,我認為這將會很難處理,我的意思是,如果它是另一起『天安門事件』,也就是說,如果那裏發生暴力,我認為(我們)很難跟他們談判貿易協議。」

川普還說:「如果他(習近平)在香港做出一些暴力事件,要我簽署協議將會更加困難。」

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持續至今已經兩個多月。中共及港府強行推出的《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修訂法案,將允許嫌疑人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在中共控制的法院接受審判。修訂法案令港人擔憂香港自治權受到侵蝕,從而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

兩個月以來,港人自發進行了數十次和平集會及遊行示威活動,要求港府落實「五大訴求」,包括撤回惡法、撤銷6.12的暴動定性、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使用過份暴力、實現真普選。但特首林鄭月娥始終拒絕正面回應民意,令港人的抗議活動持續至今,並引發國際強烈關注。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