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傳奇工藝師 一雙竹籤瓶中建高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出生於日治時期,住在南投日月潭畔的工藝師張連桂,在他74歲時,一方面照顧生病臥床的妻子,一方面從事瓶中藝術創作,10年間創作出300件精緻細膩的藝術品。張連桂去世後,他的兒子將父親的作品搜集整理,成立了「日月潭傳奇風物館」公開展示。跟著鏡頭一起去欣賞。

每一個小小的酒瓶裡,都裝著一個神奇的故事。日月潭的慈恩塔,台北101大樓,集集的集鹿大橋,全是用竹片和牙籤構建,相當細緻精巧。還有民間習俗「迎媽祖」、西元2004年雅典奧運跆拳道、棒球賽等賽事記錄,這些全都是工藝師張連桂的遺作。

遊客:「確實很厲害!不簡單、不簡單。」

遊客:「很精細又能表達出來,地方上的人、物、景都有。」

張連桂之子 張文耀:「自己構思慢慢地做,做了幾次他就感興趣,所以大家都看他在酒瓶裡面做一些作品,就把他家的空酒瓶就一直帶過來。」

張連桂西元1925年出生於日月潭畔,服役時歷經戰亂逃往深山生活,習得一身工藝本領,他的拿手絕活是即將失傳的編芒箕技藝,年老時陪伴臥病的妻子,74歲才開始瓶中藝術創作,以一雙細竹籤,一點一滴建構出瓶中世界,相當考驗耐力和眼力。

張連桂之子 張文耀:「量裡面的寬度、長度,在外面畫圖,把它設計,這個放在酒瓶裡面要做什麼,再把材料全部準備好,在外面先組裝起來,再來就是要放進去,把它拆掉,一片一截就是用他的工具慢慢地黏進去,再慢慢裡面組裝起來。」

張文耀表示,風物館從民國97年開放以來,透過口耳相傳,國內外參觀遊客已經突破30萬人,每一次為參訪的遊客介紹自己父親的作品,都是對父親的一次滿滿的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政忠、林沛芸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