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界罷課兩週 暫不參與林鄭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香港大專學界週四召開記者會,宣布暫不參與同林鄭對話,並決定從9月2日起發動為期兩週的罷課。他們表示,林鄭政府如果在9月13日限期前仍然不回應港人的五大訴求,香港學界或將升級抗議行動,不排除發動無限期罷課的可能。同一天,香港中學生在愛丁堡廣場舉行了反修例集會活動,有學生表示將參與罷課行動。

當地時間8月22日,香港十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代表聯合舉行了記者會,代表香港大專學界宣布了上述決定。

港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黃程鋒(Wong Davin Kenneth)在記者會上介紹說,9月2日大專學界將在中大百萬大道舉行罷課集會。這次學界抗爭行動的原則是「罷課不罷學」。屆時各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將於罷課期間在自己的院校內舉辦講堂,定期邀請不同人士在校園內外與學子們共同討論反修例運動對香港的影響。下月13日學界亦將在中環遮打花園發起類似的公民課堂,供大眾及學生參與。為此,學界代表將會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港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黃程鋒(Wong Davin Kenneth)(視頻截圖)

黃程鋒說:「我們促請政府回應時,別像早前那樣,說什麼『對話平台』,『交給監警會處理』來敷衍了事,對話平台對於回應五大訴求並沒有意義,只是政府矇混過關的手段。五大訴求是原則性訴求,沒有退讓、討論和妥協的空間。如果特首林鄭月娥真心希望對話,正面回應五大訴求是開始對話的最好方式。」

他表示,大專學界要求林鄭政府必須在9月13日晚上8時之前「正面、確實」的回應港人的五大訴求,而非繼續用空泛的文字回應。否則大專學界會考慮將行動升級,包括無限延長罷課行動。至於確實的升級行動方式仍有待商討。他並強調,罷課是香港學生的權利,希望香港各大專院校及中學尊重學生們參與罷課的自由。

此前,林鄭月娥曾宣布將會構建對話平台,與不同政治、不同背景的人士見面並共謀出路。隨後有消息指林鄭已擬邀約中共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及前教大校長張仁良、浸大校長錢大康等建制派人員討論籌組對話平台事宜,但民陣等組織反送中活動的團體卻認為林鄭一直對五大訴求避而不談,明顯缺乏與港人商討的誠意。

就在大專學界宣布罷課計劃的同時,有數百香港中學生和教師8月22日下午頂著烈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聚集,表達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訴求。與會的師生幾乎把整個廣場坐滿,並有人在旁邊的一個公園設立連儂牆,讓與會者表達訴求。這次集會上還展開了分組討論。師生們相互分享對反修例運動的認識。

一名中學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說:「過去兩個月已有不同界別人士站出來,包括教師,母親,銀髮族等,現在終於有了為中學生而設的反修例集會。身為中學生,我覺得我有責任參與。」

另一名中學生也說:「每個星期香港都有不同地方受到催淚彈困擾,我們是否還可以安心溫習功課呢?有些更重要的事情正等著我們——發出聲音,告訴政府我們的訴求。」

有出席集會的老師表示,香港年輕人在反修例運動中以不同方式抗爭,為香港付出很多,作為老師有必要支持學生,但同時也要讓學生知道,可能要為罷課承擔後果,希望他們理性抉擇。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