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好?迫不得已?路透:中國仍在偷買美大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路透消息,在中共官方宣布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後,中國仍在偷偷購買美國大豆。外界猜測中方繼續採購大豆,到底是因為國內大豆緊缺,還是有意向美國示弱。

根據美國農業部週四(8月22日)公布的數據,中國公司上週(8月9-15日)與美國公司達成交易,採購9,589噸當前銷售的年度大豆,以及明年交付的6.6萬噸大豆,約一艘船貨。

而在此之前,因為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共商務部已於8月5日宣布,中國企業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

INTL FCStone首席商品分析師Arlan Suderman向路透社證實,確實有一些大豆買單,並稱這有點「出人意料」。

雖然少量的採購並不會改變中方大舉減少美國大豆進口的現實,但是中共官方在強硬表態之後,仍然允許企業購買美國大豆,顯得有些不同尋常。

目前美方已宣布分別從9月1日和12月15日開始,分兩批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中方也宣布對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分兩批加徵關稅,並威脅將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以報復美國對華為的封殺令。這意味著6月底川習會達成的暫時休戰已成過去式,貿易戰再次全面升級。

不過,美中貿易談判仍在繼續。目前中國經濟已陷入重重危機,外界認為北京顯然無法承受談判徹底破裂可能帶來的市場信心崩盤,因此仍會設法繼續維持談判。

此外,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而美國是中國大豆的第二大供應國。中方大舉減少美國大豆進口,迫使美國政府支付了280億美元來補償農民損失。同時,停購美國大豆也給中國市場造成了巨大的供應缺口,即使中國最大的大豆供應國巴西也無法填補,這導致中國大豆持續緊缺,許多企業因此倒閉,官方也不得不採取降低動物飼料的蛋白質含量等措施來應對困局。

中國市場的供應緊缺,使得中方採購美國大豆的交易一直在持續,雖然購買量大幅縮減。另一方面,還有一些第三國的隱秘買家突然大舉購買美國大豆,專家認為這是中共國企在通過第三方公司中轉,補充大豆供應。

另外,路透社本月稍早前消息指,因為美中貿易戰升級造成巴西大豆近日價格飆升,令中國企業都望而卻步。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