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安德萊斯庫擊敗小威 美網登頂創歷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8日訊】當地時間9月7日,本年度網壇第四個大滿貫——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中,19歲的加拿大新星安德萊斯庫(Bianca Andreescu)以6-3/7-5戰勝美國23屆大滿貫冠軍——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首次獲得大滿貫女單冠軍。她也成為公開賽時期以來首位奪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加拿大人,同時也是網壇第一位00後大滿貫單打冠軍得主。而37歲的小威自成為母親復出後,已連輸了四場大滿貫決賽,而且一盤未贏,其第24冠看上去近在咫尺,卻遲遲無法得到,令人唏噓。

小威再戰加拿大00後新星

美國名將小威廉姆斯自從出道以來,創造和刷新了無數女子網壇紀錄。不過,自她2018年產子復出之後,已連續三次在大滿貫決賽中失利,而她上一個冠軍還要追溯到兩年多以前的2017年澳網。本屆美網,小威狀態依舊不俗,首輪橫掃老對手莎拉波娃,次輪意外丟掉一盤之後,連勝十盤。半決賽,她只用了70分鐘就橫掃的烏克蘭好手斯維托麗娜,生涯第十次闖進美網決賽。

小威決賽對手是今年進步令人驚訝的19歲新星安德萊斯庫。要知道2018年年末,加拿大姑娘的世界排名還在150位開外。在上月加拿大羅傑斯盃決賽上,安德萊斯庫收到小威的退賽「大禮」,首次獲得「超五賽」冠軍,從而以15號種子身分,首次參加美網大賽,而且一路過關斬將,闖進了最後的決賽。

去年此時,世界排名只有208位的安德萊斯庫,憑藉這個冠軍,她的排名將升至世界第五位。( 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19歲新星首戰美網即登頂

首盤比賽,小威開局有些慢熱,而初登大滿貫決賽的安德萊斯庫卻沒有絲毫的怯場,一上來就採用壓迫性打法,和小威硬抗。完成破發後,加拿大人取得2-0領先。隨後,小威調整狀態,雙方各自保發。第7局,小威再度陷入被動。關鍵時刻,她憑藉經驗,連救5個破發點,艱難保發。戰成5-3後,比賽進入小威非保不可的一局,美國老將再度出現雙誤,送給對手盤點。安德萊斯庫抓住機會,再次完成破發,以6-3拿下首盤。

次盤,安德萊斯庫繼續保持強勢,而小威的狀態依舊沒有起色。加拿大人連續破發,很快就取得了5-1領先的巨大優勢,美網冠軍看上去已唾手可得。而23個大滿貫冠軍得主豈能輕易放棄,在全場球迷近乎瘋狂的助威聲中,小威展開強勢反攻。面對氣勢洶洶的小威,19歲新星被打蒙了,錯失賽點後,連丟兩個發球勝賽局,雙方戰成了5-5。

這時,從場面上看,小威似乎已完全掌控了場上的局勢。但安德萊斯庫好像突然回過了神,調整專注度後,她重新投入比賽。第11局,加拿大人依靠發球,完成關鍵保發。第12局,安德萊斯庫頂住了小威的進攻,憑藉以一記暴力正拍,實現破發,最終以7-5贏得了這場比賽的勝利,獲得個人生涯首座大滿貫女單冠軍。

美網女單決賽,19歲的加拿大新星安德萊斯庫(右)戰勝美國老將小威廉姆斯,首奪大滿貫冠軍。(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延續傳統 美網連爆「冷門」

每年,作為網壇四大滿貫的最後一個大賽——美網,歷來都有爆冷的傳統,歷史上多位選手都是在美網實現了職業生涯的突破。小威就是在1999年美網上,贏得了個人首個大滿貫冠軍,還有很多選手職業生涯首冠甚至唯一的一冠,也都是在美網獲得。

上賽季,年僅21歲的日本新星大坂直美強勢爆發,在美網決賽擊敗小威,首奪大滿貫。那場比賽被認為是美網近年來最大的冷門。而本屆美網爆出了更大的冷門,更加年輕安德萊斯庫首次參加美網正賽,就奇蹟般登頂。而這兩次美網「黑馬」傳奇的背後,女子網球第一人小威都成了她們最強的「背景板」。

去年此時,安德萊斯庫的世界排名是208位,今年年初也只有152位,僅僅過了八個多月,她將升至世界第五位,入圍年終總決賽幾乎已經沒有懸念。安德萊斯庫奪冠後表示:「我難以用語言形容此刻的心情,我非常感激能擁有現在的幸福,真是美夢成真。」而小威賽後也對比自己年輕將近19歲的加拿大姑娘讚不絕口:「我真為她感到高興,如果一定讓我選自己或維納斯(大威)之外的人贏得美網,我希望的就是她。」


再過兩週即將年滿38歲小威廉姆斯,已經連續在四場大滿貫決賽失利。(Emilee Chinn/Getty Images)

衝擊24冠之難 超乎預料

2017年澳網,小威獲得了個人第23個大滿貫冠軍。隨後,她生孩子暫時離開網壇。2018年,美國老將生女復出,看上去勢頭不減,接連闖進2018年溫網、2018年美網、2019年溫網和2019年美網決賽,但連續四次衝擊澳洲人瑪格麗特·考特(Margaret Court)創造的網壇女子單打大滿貫——24冠歷史記錄,均沒能成功。

這4場大滿貫決賽,小威輸給的對手分別是85後的科貝爾、90後的哈勒普、95後的大坂直美,以及00後的安德萊斯庫。連輸四場大滿貫決賽,這對網壇第一人——小威來講,真是非常罕見。

想在大滿貫賽場登頂,需要連贏七場。而時間已經成為再過兩週即將年滿38歲小威的「敵人」。連續作戰、延續好的狀態至第七場,對老將來說真是很難。本屆美網,32歲的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和38歲的瑞士球王費德勒都在順風順水的情況下,受到傷病的困擾,被淘汰出局。

也許是命運的安排,也許是上天安排的考驗,想成為「媽媽級」大滿貫冠軍,追平歷史記錄,會如此之難,出乎了人們的預料,而小威自己可能也沒有想到。而小威是否還能奪得屬於自己的第24冠,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轉自《大紀元》(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