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真相》影評:懷孕之謎 背後真相令人吃驚

文:蔡宜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5日訊】一個女子如果五年來始終單身、未曾與男人有過親密關係,卻突然懷孕,必定相當不可思議,這樣的離奇事件自然也很適合作為故事的引子。改編自小說的電影《衝擊真相》(Strange but true)便以這樣的故事為題材,成為一部頗具懸疑感的作品。

女主角梅莉莎的男友羅尼在一場車禍中不幸過世,如今時隔五年,梅麗莎再度登門拜訪羅尼的家人,而且挺著大肚子。然而,她否認有了新伴侶,且堅稱自己這輩子只有羅尼這位情人,肚子裡的孩子必定屬於羅尼,是「無性受孕」的奇蹟!可想而知,這樣的說法自然難以被人接受,這場重聚也不歡而散。但奇蹟受孕的事件終究太過不可思議,也使羅尼的家人開始探究背後可能的真相。

梅麗莎的離奇懷孕是本片的核心,如何解開這個謎團,也成了《衝擊真相》的主軸。由於在角色設定上,女主角始終堅信這是個奇蹟,並未深入探索有無其他的可能性。因此,解謎的重任主要落在羅尼的母親夏琳,與羅尼的胞弟菲利浦身上。

乍看之下,女主角沒參與解謎,似乎有在故事中被邊緣化的可能性。不過,本片仍透過其他方式解決了此問題,借著梅莉莎的人際關係,引出了一對在謎團中占據關鍵位置的老夫婦比爾與蓋兒,確保了女主角不至於淪為存在感較薄弱的背景工具。

淡化神話色彩 解謎強調科學邏輯

就故事風格而言,《衝擊真相》並非闡述神話傳奇的作品,而是正規的懸疑片。因此女主角像聖母瑪麗亞一樣奇蹟受孕的可能性,在解謎的過程中幾乎是一開始就被排除。菲利浦與夏琳的探索,基本上也都秉持著較合乎科學邏輯的方向,例如是否當年有人曾取出羅尼的精子,並在今年對梅麗莎實行人工受孕;或者是設法調查梅莉莎的社交圈,確認其有無說謊的可能性。

菲利浦與夏琳調查懷孕真相的過程,在電影中的塑造也稱得上條理分明,雙線並進下一點點地挖掘真相,並在過程中排除掉一些假設,整個過程類似於偵探破案。對這段過程的刻畫較樸實無華,不會刻意搭配較浮誇的背景音樂來加強渲染氣氛;在故事收尾前,也並未刻意安排製造張力的各類插曲。雖然導演羅恩‧阿塔爾(Rowan Athale)並未刻意加強額外的娛樂性,不過故事並不會讓人感到乏味,仍能始終讓人對謎題保持興趣,有達到懸疑片的該有水準。

此外,片中所揭開的真相併非只有梅麗莎為何會懷孕,還包含了諸多角色的謎團,幾位角色在探究女主角懷孕的過程時,他們自身隱藏的祕密或刻意掩蓋的事實,都一一浮現。這些逐步曝光的真相,也都對故事起到輔助作用,有的能夠進一步深化角色設定與人格特質,有的則能增添懷孕事件的疑點,讓人懷疑故事是否有往其他方向發展的可能性。有些隱瞞表面上看似無傷大雅,背後的實情卻令人吃驚。

對於梅莉莎的懷孕之謎,《衝擊真相》所給的答案極具震驚效果,與菲利浦與夏琳此前所做的種種發想與推演都相當不同,有達到劇情翻轉的強大張力,相信沒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多半會感到出乎意料。而震驚效果之所以能營造得強烈,讓人料想不到只是部分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於知人知面不知心,有的角色的慈善表現可能只是面具,實際的面目相當醜惡。

故事發展到最後,也逐漸從單純解謎的懸疑風格,轉型為對抗邪惡反派的正邪大戰。儘管《衝擊真相》並非高成本、大製作的商業大片,但電影對於最終高潮的呈現仍有著出色的水準。不論是梅麗莎面臨的處境,還是幾位配角與大反派的周旋,都能創造出緊張感或危機感,讓電影的娛樂性上了一個台階。

就故事的句點來說,本片稱得上十分美滿。除了體現了邪不勝正的普世價值外,在解開懷孕之謎的過程中,也使原本人際關係破碎不堪的幾位角色,得以有冰釋前嫌的機會。這在一同對抗反派的共患難背景下,也顯得能夠兼顧劇情合理性,不會過於刻意。

「真相的驚悚」與「結局的美滿」融合

不過《衝擊真相》有項較特別之處,就是謎團的揭開只留給了觀眾,就片中的角色而言,反而隨著知情者的逝去,而無緣得知梅麗莎懷孕的真相。這樣的安排稱得上是別出心裁,雖然有別於許多懸疑片的結局,不過這麼做其實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因為懷孕的真正原因其實有些殘酷,對片中角色而言,不知情反而是種福氣。這樣的設定,也可說是將「真相的驚悚」與「結局的美滿」進行合理的融合。

作為一部懸疑片,《衝擊真相》從謎團的安排、解謎的過程、懸念的營造、正邪對抗的張力等各層面,都有著上乘水準。儘管並非商業大片的製作規格,也沒有較容易討好觀眾的華麗元素,但絕不會影響電影本身的觀賞性與價值。

──轉自《大紀元》(記者王知涵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