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9月15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5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9月15日)

提要
英國脫歐,政府、議會立場對立,脫歐可能性後果報告公佈
香港證交所要收購倫敦證交所
蘋果新產品發佈,新的 iPhone 接受訂單
林靜時間﹕人比人

開場白:肉價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中共建政七十周年,不但美中貿易戰限於膠著,香港反送中如火如荼,還遭遇豬肉大漲價的挑戰。歷時一年多的豬瘟揮之不去,北京政府千方百計的補救,比如鼓勵農民多養豬,限購,到放開應急豬肉儲備,甚至於宣傳多吃雞肉,這些手段都無濟於事。星期二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八月份中國豬肉價格猛漲超過46個百分點,光是豬肉價格就把中國的通貨膨脹率推高了一個百分點,中國大陸整體肉價八月份漲了31個百分點。星期一,廣東省政府宣布,為了確保中秋,將開放三千噸豬肉儲備。廣西是中國的豬肉生產和消費重鎮,九月初,南寧政府限制豬肉價格,硬是下調了10%,並且實行憑票供應,每人每天只能買兩斤豬肉,但肉票發行了兩天又取消了,肉價太高,就是壓低了十個百分點還是太高,老百姓買不起,豬肉市場門可羅雀。由於短期內豬肉供應上不來,北京寄希望於百姓改變消費習慣,官方媒體開始宣傳少吃、甚至不吃豬肉。這個星期,中央政府要求各地政府盡一切努力穩定豬肉價格,在主要的節日確保豬肉供應,並要求各地政府在年底前提交報告。要穩定豬肉價格,最根本的辦法還是要提高生產,但由於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找到治療豬瘟的疫苗,農民不敢養豬,很多都改成養雞了。國內供應跟不上,那就進口吧,但為了跟美國打貿易戰,中共提高了美國農產品關稅,包括豬肉進口關稅,針對美國農民進行貿易戰報復,因為農民是川普的支持者。美國豬肉生產者協會就抱怨說,中國增收關稅,對美國農村是巨大的打擊。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了11億美元的豬肉,中國是美國豬肉第三大出口市場。就在去年四月北京宣布對美國農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之後不久,中國就爆發了豬瘟,你說中共它倒楣不倒楣,更倒楣的是中共低估了豬瘟帶來的影響,也低估了川普打貿易戰的決心,如今豬肉價格大漲、百姓遭殃,中共騎豬難下。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