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展示襲擊油庫武器殘骸 指伊朗「無可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9日訊】沙特阿拉伯國防部週三對外展示了週六石油設施遭襲擊的現場尋獲的無人機和導彈碎片,指這次襲擊事件中攻擊方一共使用了25架無人機和數發導彈而通過對殘骸的檢測可確認為伊朗的「三角洲翼」(Delta Wing)無人機和「亞阿里」(Ya Ali)巡弋飛彈。發言人直言,對此事件伊朗無可否認。

沙特阿拉伯政府週三(18日)展示了攻擊該國石油設施的武器,即伊朗無人機和巡弋飛彈的殘骸,指出這些都是伊朗發動侵略「無可否認的」證據。

據《路透》報導,沙特阿拉伯國防部發言人馬基(Turki al-Malki)9月18日在利雅得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 週六沙國的石油設施共遭到25個無人機和數發飛彈攻擊。現已查明,這些殘骸包括伊朗的「三角洲翼」(Delta Wing)無人機和伊朗革命衞隊常使用的「亞阿里」(Ya Ali)巡弋飛彈。

馬基在記者會上表示,飛彈和無人機都是從北方啟動的,而證據顯示「毫無疑問是伊朗主導的行動」。

他說:「我們目睹了伊朗侵略行為的顯著增加。這次襲擊不是針對沙特Aramco公司或沙特阿拉伯,而是針對國際社會。」

馬利基又補充表示,從Aramco設施中發現的所有軍事部件「均指向伊朗。」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表示,他已下令財政部長姆努欽「大幅增加對伊朗的制裁」,並會於48小時內宣布新措施。

同一天,法國總統馬克龍辦公室宣布,將派出該國專家將前往沙特幫助確認襲擊的來源和方法。

由於法國一直在試圖尋找解決伊朗與美國之間緊張關係的外交途徑,因此它們得出的任何結論都可以作為第三方對所發生事件的評估。

美國務卿蓬佩奧此時則正在沙特訪問,討論石油設施遇襲和「協調打擊伊朗在該地區侵略的努力」。

沙國石油設施上週六被襲擊後,長期得到德黑蘭支持的也門胡賽叛亂分子曾搶先宣稱對此次襲擊負責,但這個舉動被認為是替伊朗作「掩蓋」。

美國發佈的遇襲區域的衛星圖片顯示,這次被襲擊的地點距離也門都超過1000公里。雖然以往胡塞武裝也曾經多次對沙特境內目標發動襲擊,但是這次已經明顯超過也門胡塞武裝能力之外。美國官員坦言,胡塞武裝所使用的武器威力和航程,明顯與襲擊現場的實際情況不相符。

襲擊發生後,還曾經有幾張疑似導彈殘骸的圖片在社交媒體上傳播。人們通過殘骸的對比發現,這導彈很像是伊朗所製造的Soumar巡航導彈。這種導彈是上本世紀初期,伊朗通過非法渠道從烏克蘭進口獲得,其最新版本的射程可以達到1350公里,剛好可以覆蓋到阿布卡伊克煉油廠和胡賴斯地區的油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责任编辑:东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