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面臨三大威脅 貿戰只是一部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服務於日本野村(Nomura)集團的著名美籍經濟學家辜朝明(Richard Koo)表示,目前中國(中共)的經濟增長超前緩慢,而其發展所面臨的收入、人口、貿易戰等「三重威脅」,可能會導致其經濟萎縮持續更長時間。

據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所屬的股票市場網站「市場內幕」(Markets Insider)9月19日報導,在當天的一份報告中,台灣裔美國經濟學家、日本最大的管理諮詢和經濟研究公司「野村綜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寫道,雖然全球股市已經穩定、且美中貿易談判在中斷兩個月後已恢復,但中國的經濟仍面臨幾個來自不同領域的麻煩。

中國經濟目前正處於幾十年來最緩慢的增長水平。其第二季度的增長率為6.2%,這是中國自開始報告季度數據以來的最低增速;第三季度的增長率初步估計為6%至6.5%,是曾經預測過的最慢增長。

中國的經濟實力很大一部分來自於這一因素:與其它工業國家相比,中國能夠提供更大規模的廉價勞動力。但辜朝明寫道,「增長減弱因素的三重威脅」能夠消除中國的製造業優勢,並將重要的外國投資轉移到其它國家。

以下是辜朝明詳述的三個主要威脅,以及它們會如何削弱中國經濟

中等收入陷阱

隨着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工資也會相應上漲。辜朝明表示,這種「中等收入陷阱」危及中國的低成本勞動力市場,因為外國資本對製造業的興趣正從中國轉向勞動力更便宜的國家。

按照目前的工資水平,中國製造業的資本回報率接近越南和孟加拉國等新興製造業國家的水平。美中貿易戰可能加劇這種遷移,給中國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

辜朝明分析,這表明,加之中國製造的產品在美國和其它市場所面臨的障礙,中國國內的投資可能繼續大幅下降。

人口即將下降

辜朝明寫道,人口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的勞動人口從2010年代初始就在萎縮。而且,根據該趨勢預計,最快從2032年開始,中國人口就將開始凈減少。

辜朝明表示,對於中國這樣一個經濟實力強大的國家來說,中等收入陷阱和迫近的人口下降結合出現,這是「極為罕見」的。僅這兩個因素,就會對任何國家構成艱難的挑戰;而且,中國現在還必須應付與美國的貿易戰。

辜朝明認為,在所預計的衰退開始前的13年,中國就該專註於發展自己的知識產權,並遠離「世界工廠」的地位。

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已進入第二年。現在,除了推遲加徵關稅並承諾繼續談判之外,雙方在解決問題方面並沒取得多大進展。

辜朝明表示,伴隨《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國可能已經過快地把重點從外國投資轉向國內創新,而貿易戰可能會損害長期以來一直在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製造業。

辜朝明還寫道,中國經濟仍然嚴重依賴外國企業,不僅是在製造技術方面,還包括海外營銷和銷路方面。有鑒於此,中國當局本來應該更好地對待外國資本,而不是像他們過去所做的那樣。

辜朝明指出,如果中國希望恢復並保持其外國投資完好無損,那麼就應該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與川普總統達成貿易協議。就是川普敗選的話,要將地緣政治與貿易問題分開也是不太可能的。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