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出傳統與良善 鋼琴大賽獲獎者「彈」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2019年新唐人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9月28日圓滿落幕,讓我們來聽聽獲獎前三名選手的心得。

本屆鋼琴大賽得到金獎的是來自墨西哥的俄國裔選手Vladimir Petrov,彈琴已有16年之久的他,目前正在柴可夫斯基中央音樂學校就讀。

榮獲金獎墨西哥選手 Vladimir Petrov:「我熱愛音樂,因為它直達人心。音樂是一種表達情感的語言,我認為自己可以流利地說這種語言。」

Petrov出生自音樂家庭,從小移民墨西哥,但父母將他送回俄國接受古典音樂教育。Petrov表示,三年前看了新唐人鋼琴大賽的直播後,就一直想參賽,他認同大賽復興傳統文化的理念。

榮獲金獎墨西哥選手 Vladimir Petrov:「古典音樂不只是音樂之根,我覺得這種音樂非常純淨、非常真誠。」

獲得銀獎的Nicolas Giacomelli來自意大利,他有著相同的理念。

獲得銀獎意大利選手 Nicolas Giacomelli:「承傳和復興這些古典音樂非常重要,因此我認為這場比賽的這個主旨非常有價值,對這個社會和音樂家也很有意義。」

Giacomelli現在意大利伊莫拉鋼琴學院(the Piano Academy of Imola)深造。五歲開始學琴的他,已在40多場比賽中獲獎,並在意大利、法國、德國、英國、美國等國家舉行了100多場音樂會。

獲得銀獎意大利選手 Nicolas Giacomelli:「無論悲傷或快樂,音樂總會在你身旁,我認為音樂在人生中不可或缺。」

獲得銅獎的是來自韓國的李祥僖,辛辛那提音樂學院鋼琴博士學位畢業,對她而言,身為音樂家最重要的是道德品行。

獲得銅獎韓國選手 李祥僖:「最重要的是做一個好人,因為要很好地演繹作品需要理解別人的理念,我們應該是一個能夠善解人意的人。」

選手們表示,參與新唐人鋼琴大賽獲得的最大收穫之一,是在練習大賽指定曲中,學習到中華文化。

榮獲金獎墨西哥選手 Vladimir Petrov:「連我都以此(中華文化)為榮,而我還不是中國人。」

獲得銀獎意大利選手 Nicolas Giacomelli:「是一般古典音樂家很少能接觸到的音樂。」

獲得銅獎韓國選手 李祥僖:「指定曲像中國的電影,我可以想像中國傳統樂器的聲音。」

大賽指定曲目《The Triumph of Goodness》由美國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的創作改編而成,改編者劉紹珊教授表示,曲子描繪善良人因信仰而遭受殘酷的迫害,卻在磨難中堅定信念,最終獲得光明的內容。

榮獲金獎墨西哥選手 Vladimir Petrov:「在中國有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人們遭受迫害,唯一能生存的方式,是將良善保持在心中,而良善總會勝出。」

獲得銀獎意大利選手 Nicolas Giacomelli:「在演奏這首曲子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善與惡,他們是如何對抗,以及最後善良獲勝。」

鋼琴大賽是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比賽之一,宗旨是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藝術,重現巴洛克、古典直至浪漫主義時期鋼琴音樂的華彩樂章。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