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Mate 30用後門安裝應用 遭谷歌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5日訊】華為推出了新手機Mate 30系列,因受限於美國禁令,無法預裝谷歌應用和服務。不過,有研究人員發現,華為給新手機打開了後門,用戶可以手動安裝谷歌應用。事件曝光後,谷歌已封殺了Mate 30,把其列入谷歌服務的黑名單。

大約十天前,一個中國網站推出了一款名爲LZPlay的應用程式,該程式可以幫助華為Mate 30手機用戶安裝谷歌移動服務,然後使用谷歌商店下載谷歌應用

一名用戶表示,該程式只能運行在華為手機上。

華為上個月發布了Mate 30,不過因爲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禁令,新手機沒有獲得谷歌授權,無法預裝谷歌應用和服務,也只能使用開源版本的安卓系統。

這款LZPlay程式,被認為是利用後門繞過了美國的封殺令。該程式被曝光後,其下載網站立即下線。

目前還不清楚是誰運作和關閉了這個網站。華為則宣布和該程式「沒有任何關係」。

不過,這一說法受到業界人士的質疑。一名華為前工程師表示,這次可以利用後門安裝谷歌應用,是因為華為Mate 30手機不尋常地解鎖了引導程式Bootloader。而這必須經過華為最高層的授權。

一名在安卓界頗有名氣的研究人員John Wu也撰文表達了類似的看法。

事件曝光後,有人發現Mate30手機已經被谷歌的SafetyNet系統取消認證,代表Mate 30系列手機已無法再手動安裝谷歌應用。

新唐人記者 林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