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上海賽今晚舉行 中共煽情遇挫球迷糾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0日訊】美國職籃NBA官方微博發布消息,今晚(10月10日)NBA上海站賽事(湖人VS籃網)將照常舉行。此消息引起不少被中共煽情、抵制NBA的中國球迷糾結,紛紛討論若買票了「該不該去」。

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因發推文支持香港抗爭,引發中共官方對他個人以致對NBA的封殺。

9日,上海市體育總會發布公告稱,因為NBA的「不當表態」,取消當晚6點的「2019NBA球迷之夜」活動。這意味着NBA中國熱身賽的賽前活動悉數停擺。

中共官方所謂的NBA「不當表態」,是指NBA總裁蕭華在8日公開表態,「支持莫雷擁有言論自由,堅決拒絕就此道歉。」

而在此之前,NBA聯盟曾就莫雷事件發聲明,與其作切割,並強調莫雷的言論僅代表他個人,不代表球隊。

然而,NBA此舉不僅沒能緩和中共官方的態度,反而招來了美國朝野輿論的批評。美國多位重量級議員批評NBA為經濟利益出賣人權「可恥」。

在美國輿論壓力下,NBA轉變態度。8日,NBA發表新聲明澄清說:「長期以來,平等,尊重和言論自由的價值觀已經定義了NBA,並將繼續如此。」總裁蕭華也公開出面力挺莫雷,「我們支持莫雷行使他的言論自由。不會為了莫雷的言論自由而道歉。」

中共官方隨即對NBA發出威脅,宣布暫停轉播NBA賽事。蕭華則表示,如果這是NBA堅持原則的代價,NBA願意承擔。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中共過去經常利用商業利益逼美國公司就範,以為這次結果也會如此,但很顯然打錯算盤。「莫雷事件引起美國政界這麼大的反響,是因為今不同昔,國際反共力量在大幅度的崛起,背景變了,香港的雨傘運動和現在的反送中運動都變得不是同一個層級的事情。所以呢,這次可能會促使美國政界啟動系統性的反擊,北京可能就得不償失。」

NBA官方微博10日上午11點宣布,湖人隊與籃網隊的上海賽將於10日晚7點30分如期開賽。顯然中共官方並未對NBA封殺到底,這反倒令被中共煽情的球迷一片糾結,網上議論紛紛,若買票了「該不該去」。

有網友說,「買了票去看是你們的權利,沒人可以干涉,也無權干涉。」

也有人說「自己花的錢憑啥不去。」

還有熱愛籃球的中國網友說「支持籃網和湖人,讓網路暴民自己敲鍵盤去吧。」

外界對於中共官方與NBA為了言論自由以及挺港議題而開戰,進行了深度分析,認為最大的輸家還是中共。

自由亞洲報導指出,美方雖然短期內會在中國市場有所損失,但與其全球收益相比相當有限。NBA的中國市場價值約40億美元,該聯盟於2017-18賽季在全球取得的80億美元利潤中,僅1成來自中國大陸。

而中方抵制NBA,將導致與其合作的上下游產業,皆受到嚴重衝擊。例如騰訊網3個月前才與NBA續約,以15億美元購得2020至2025年NBA在大陸的獨家數字媒體轉播權,現在騰訊已聽從官方指令停播NBA賽事,此舉引發大批用戶開始退款,若情勢繼續惡化,將面臨重大損失。

除騰訊外,包括多年直播NBA賽事的中共官媒央視、專業籃球網站虎撲及與NBA合作的上下游產業,皆會受到嚴重衝擊。與NBA球星合作的許多中國運動品牌、飲料及電子產品也終將蒙受巨大損失。

此外,由於NBA在中國市場具有絕對獨佔性,事件爆發後已導致許多中國球迷對官方不滿。日前,吉林遼源一名火箭球迷在微博上傳了一張自己的照片,該球迷身穿火箭隊球衣,戴着「撐香港標準配備」的黑色口罩、眼罩及鴨舌帽,並作勢要用打火機點燃中共五星旗。

他還配文:「我與球隊(火箭隊)共存亡,來抓我吧,哈們。」該球迷隨即被警方逮捕。

美國資深媒體人畢夏普(Bill Bishop)對《法新社》表示,「中國不可能全面封鎖NBA,因為終將導致社會不穩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