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外企赴華「步步驚雷」代價巨大,全球反共已成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2日訊】【新聞看點】外企赴華「步步驚雷」代價巨大,全球反共已成形(2019/10/11)(總第437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記得大陸有一部電影叫「地雷戰」,裏面有不少日本兵踩到地雷的場面。當時的真實情況咱不清楚,但是通過現在的情況來看,中共的確擅長「埋地雷」。不過現在和以前相比,中共埋的地雷有一些變化。以前的地雷是有形的,現在的地雷是無形的。而且中共佈雷的範圍更廣,它會把地雷埋到你的家裏,即使你在國外,都有可能踩到中共的「政治地雷」。

最近幾天,蘋果公司、《南方公園》、蒂芙尼公司等等,這些國際企業都先後踩到了中共的地雷。特別是休斯頓火箭隊的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踩到地雷之後,還引起了一陣輿論海嘯。外界驚異,中共的地雷怎麼這麼多?簡直是步步驚「雷」。

步步驚「雷」

其實大家都明白,我說中共的「地雷」,就是指中共的敏感點、敏感物,或者說讓中共恐懼的東西。所以用步步驚「雷」來形容,一點都不過分,因為中共的雷區太多了。哪怕是你像芭蕾舞演員一樣,用腳尖點地行走,都可能會踩到雷。

這一點,在中國做生意的跨國企業感受最深。以前只要不談論「3T」,基本上就算避過雷區了。3T,指的是西藏、台灣、天安門鎮壓的英文第一個字母。(Taiwan, Tibet, Tiananmen crackdown)。

但現在不是,3T之外,還有新疆、香港、法輪功、家庭教會,還有韓國、日本,甚至還有小熊維尼等等。

遠的不說,就說今年。早些時候,德國徠卡相機(Leica Camera) 帶有「坦克人」的宣傳片讓中共敏感了。「坦克人」是六四大屠殺中,民眾對抗暴政的典型一幕。

緊接著,蓋普(GAP)、萬豪(Marriott)、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同時觸雷,它們沒有明確表明台灣和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

從6月開始,香港成了嚴重雷區,中共的敏感度達到了新高。「莫雷觸雷」引發連環爆炸,禍及整個NBA。因香港觸雷的還有紀梵希(Givenchy)、蔻馳(Coach)和範思哲(Versace)等等。

安可諮詢顧問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華區董事長麥健陸(James McGregor)對紐約時報發出感慨:「你從前知道什麼會激怒大家,但現在你不知道。一覺醒來,你又發現了一些新的東西」。

跨國企業逐利的代價

這種不容易被發現的無形「政治地雷」,讓跨國企業不得不凝神提氣,小心翼翼的行走。不過「小心翼翼」,意味著什麼呢?

「莫雷觸雷」後,火箭隊老闆費爾蒂塔(Tilman Fertitta)馬上說莫雷不代表火箭。NBA也對莫雷的「不當」言論「極其失望」,說他傷害了「球迷感情」。

在國會議員的撻伐譴責聲中,NBA總裁肖華(Adam Silver)終於沒有卑躬屈膝,表示支持莫雷。如果沒有議員們的譴責,會不會是另外一種情況呢?

其實向中共退讓,NBA並不是美國第一家機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法哈德·曼喬(Farhad Manjoo)在文中指出,好萊塢、大型科技公司到各種消費品牌,從達美航空(Delta)到Zara,「都非常願意合作」。「如果在中國做生意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成本是用外科手術抽出CEO的脊梁,許多企業會非常樂意提供擔架和手術刀」。

對西方企業來說,中國市場太大了,太有錢了。14億人口,對企業來說,就像是巨大的金礦。不過中共要求,你想開採金礦,就必須得配合它,放棄普世價值,放棄傳統的道德觀。說白了,就是助紂為虐。

曼喬指出,外國企業「玩這個遊戲是愚蠢的」。因為這忽略了中共把經濟和技術高度融合後,「對中國以外的所有人構成的威脅」。「它忽視了中國(中共)要求其合作夥伴做出的更大讓步。它忽視了中國(中共)政權長壽的最重要的新因素:技術提供的誘人效率,讓它對本國人口的控制達到了全新的水平」。

大家知道,中共現在對國民的控制,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在線監控、人臉識別、步態識別、聲音識別、人工智能、社交媒體,從天上到地下,從有形到無形,從國內到國外。可以說有人的地方,就有它的監控控制。

而這些高科技技術,很多是來自國外。而且中共正在通過這些監控控制技術,把它的影響力擴展到國外,包括美國在內。

就說莫雷事件,大陸網絡上只能看到一種聲音,「抵制NBA」。但實際是這樣嗎?

中國沒有民意

我的朋友李大宇收到60封大陸觀眾來信,對NBA事件發表自己的看法。有位觀眾說「莫雷的言論從字面上看非常中立和溫和,相反川普總統在聯大上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批評要激烈得多。但是中共不敢對川普總統有任何不滿,可見中共就是一個欺軟怕硬的小人」。

這位觀眾還說,「大陸支持中共的人貌似很多,實際很少,這也是為穩費超出軍費的原因。中共已經完全控制了網絡,它們只允許出現它們喜歡的聲音,一切逆音都被刪除,就連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微博都是如此」。

一位叫「啵啵」的觀眾說,「目前狀況國內的氛圍就像是大躍進或文革時期,老百姓只能道路以目,稍微發表『不和諧』言論,立馬被群起而攻之,哪裡還有言論自由的可能」。

還有很多,我們就不讀了。這些聲音,您在大陸是看不到、聽不到的。您在大陸看到聽到的,都經過了過濾,但實際大陸反共的人、持不同意見的人很多。

反共空前團結

其實從另一個角度想,觸雷的國際企業越多,中共的「雷區」越大,也正說明反共的人越來越多,基本成了世界的共識。

特別是美國,在莫雷事件上,無論是共和黨人,還是民主黨人;不管事自由派,還是保守派,都在譴責NBA為了利益向中共低頭。這是前所未有的景象,美國上下都是團結一心在「反共」。

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對新唐人表示,這種變化從香港問題上表現的很清楚,人們的「意識越來越清楚,越來越清醒」,「人們有史以來第一次認識到中共和中國人民完全是兩回事」。

班農表示,美國(川普政府)目前真的是在引領整個西方、聯合國以及每一個人去努力做到這一點,「全世界都站起來反對中共」。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