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愛國」是學問,如何才能不被忽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新聞看點】「愛國」是學問,如何才能不被忽悠?(2019/10/14)(總第438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在8日宣布暫停NBA季前賽後轉播後,時隔不到一週,騰訊體育恢復轉播了。今天(10月14日)轉播了兩場比賽,分別是多倫多暴龍對芝加哥公牛,和以色列球隊特拉維夫馬卡比對明尼蘇達灰狼。

這會不會讓自干五和小粉紅們有些尷尬甚至懊惱呢?不過懊惱也只能是在自己心裡,別表現出來。因為「愛不愛國」,在中國是一門學問,這需要有及時準確辨識風向的敏感,否則拍馬屁拍到馬蹄上就慘了。

「愛國」要「看風向」

騰訊「轉身」,讓許多大陸網友發現「被耍了」。有的大罵「要大家『愛國』的,自己先跑了,留下滿腔熱血、滿頭冷水的我們」。也有網友調侃,騰訊體育只是「暫時『愛國』一下,風聲過了繼續賺錢」。不過也有網友表示,騰訊聲明是停播季前賽中國賽,央視停播的是所有季前賽,都沒有說要封殺NBA。

一位自稱「老人」的網友,在微博發了一篇文章「新時代『愛國』指南」。其中批評那些「被耍」的「『愛國』民眾」,不懂的看風向。

文章表示,「外交部兩次表態,要領會精神。外交部說嚴正交涉的時候,就是你們衝鋒陷陣、展示力量的時候。外交部說,中外交往要包容的時候,就是收到信號:領導允許比賽的時候,就是買票入場給外國人展現我們購買力的時候⋯⋯『愛國』力量要自主研發,高度可控,不能反噬質疑」。

從這位網友的說法來看,他對中共的宣傳有一定研究,也更讓人相信,在中國「愛國」真的是一門學問。

大家知道,當年慈禧需要扶清滅洋的時候,需要義和團衝鋒陷陣、積極戰鬥。當協議簽了,義和團就得趕緊識趣,找地方隱藏起來,否則就要被剿滅了。

「愛國」也是這樣,得了解時局,緊跟著「黨」走,否則容易跟黨唱反調。中共需要轉向的時候,你得跟著立刻轉向,不能遲延,理解不理解都得轉向。如果來不及轉向,那很可能就會被約談、喝茶,甚至遭到鎮壓。

「飯圈女孩」來不及轉向

「飯圈女孩」就是「來不及轉向」的一個例子。

大家知道,繼10日上海的比賽驚人爆滿之後,12日在深圳的比賽同樣是人山人海。門票早就銷售一空,出現了一票難求的局面。周邊也被人潮擠爆,特別是當球星出現時,球迷歡聲雷動。

但是「飯圈女孩」效仿美國人的做法,相約眾籌製作了3000張「莫雷道歉」的標語,想在比賽場地發放給進場的觀眾。不過沒等她們發,警方就給全部沒收了,使這次「愛國義舉」胎死腹中。而且「飯圈女孩」的成員還被警察集體約談。

官媒煽風點火歷次事件

NBA事件,只是因為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的一個撐港推文。莫雷說「為自由而戰。和香港人站在一起」。這個推文經過「代表14億人民說話」的央視煽動,圍攻NBA的「火」就起來了。

隨後蒂芙尼(Tiffany)、《南方公園》、蘋果,只要跟讓中共緊張的香港有關,都接連中招。哪怕是蒂芙尼的廣告片是5月份拍的,遠早於港警射傷香港女子右眼事件也不行。法廣指出,這件事的荒謬就在於「孩子還沒有出生,就已經有了原罪」。

我們簡單梳理一下最近幾年的「抵制」事件,就會發現,煽風點火的少不了中共官媒。

2008抵制家樂福超市,2012抵制日貨,2014抵制馬來西亞遊,2015抵制美貨和菲律賓,2016反韓反樂天。

2017抵制德國貨,2018抵制法國巴黎世家和意大利DG,今年又抵制西班牙品牌Zara。

一次次的「抵制愛國運動」,都是中共官媒引導輿論,煽動小粉紅、自干五的「愛國」熱情。

不過中共的風向,有時捉摸不定,變化太快,小粉紅、自干五有些跟不上節奏。

其實所謂「看風向」,只是一種嘲諷的說法。因為所謂的風向,都是中共出於各種需要和政治考量,而有意推動某件事件。這哪是一般自干五、小粉紅看得懂的呢?所以說在中國「愛國」,真的是門「學問」。

陸生反送中多於送中

那為什麼每次「抵制」運動,都有不被煽動、不跟風吵鬧的人呢?

昨天香港01報出一個消息,8名香港中文大學大陸本科生組成了調查團隊,通過微信問卷調查的形式,了解大陸赴港留學的學生對反修例運動的態度。

在收到的269份有效問卷中,對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受訪者,支持者有30.6%,不贊成者有37.7%,還有近30%的受訪者因為敏感和擔心,保持了沈默和中立。

另外有大約6成的學生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報導指出,調查者發現,在港留學時間越長,越支持反修例運動。

換句話說,不被中共洗腦煽動的時間越長,對中共看得越清楚。當人們了解了中共的本質,知道了「中共不代表中國」之後,自然會有理性的思考,才可能不被忽悠、不被煽動。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