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學習強國」有後門 可全面監控使用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中共正在嘗試通過手機上的「學習強國」應用軟件,來考核新聞從業人員的所謂「忠誠度」。考核不合適的人將拿不到今年新版的記者證。但「學習強國」應用軟件剛剛被曝光帶有後門,可以讓中共全面監控使用者。

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10月11號下發通知,規定在2019年全國統一換發新版新聞記者證之前,全國新聞單位的採編人員要進行培訓考試。

培訓和考試的內容包括習近平思想,以及共產黨的新聞觀念和媒體倫理等等。備考和考試都可以通過「學習強國」手機客戶端進行。如果考試不合格,將不能獲得新的記者證。

根據大陸媒體公開的部份題庫內容,幾條單選題要新聞採編人員勾選「黨媒姓黨」是正確答案,「堅持黨媒姓黨」「自覺自願接受黨的領導」也是正確的。在對「中國記者的角色定位的表述」這個單選題裡,答案顯示「無冕之王」是錯誤的選項,而「黨和人民的喉舌」則屬於正確表述。另外,有關新聞業的社會責任,選擇「為人民服務」屬於錯誤,還必須加上「為社會主義服務」才正確。

旅美華裔作家王清營認為,中共是利用高科技對全國新聞採編人員進一步洗腦。

旅美作家王清營:「在共產黨看來,這個記者不是描述事實、揭露真相的,(媒體)它不是一個客觀的、中立的機構,它是一個洗腦機構。那麼要對人民洗腦,首先這個記者本身要自己給自己洗腦。現在有了網絡,它就用了高科技的手段來控制記者,這就叫高科技洗腦,或者用大數據洗腦。」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表示,無論是不是通過考試的方式,中共向來就是要控制媒體,而目前如此強調「媒體要姓黨」,也有背景。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所有的媒體都姓黨,強調這一點也是有一個背景,就是整個社會跟共產黨離心離德,媒體人越來越傾向於普世價值和報導真相,再加上網絡的發達,這個使共產黨感到一種危機。以前的那一套完全是控制不了,中央電視臺說什麼,中共領導人說什麼,大家根本就不關心。」

從10月28號起,中國的新聞從業者將陸續通過「學習強國」應用軟件進行這一小時的考試,在滿分100分裡,合格線高達80分。如果低於這個分數,補考也不合格,將不能獲得新的記者證。而拿不到新的記者證,則代表不得不轉行。

吳祚來:「它這個(考試),一個是作為一個檔案,第二個就是設一個門檻,或者是做一個狗洞,所有的記者在狗洞裡面鑽一遍,不願意鑽你們就幹別的事去。看起來是屬於政治性,其實是在侮辱記者人格。」

提供考試的「學習強國」應用軟件是中共中宣部在今年初推出的,號稱下載量超過一億。但「學習強國」剛在10月13號被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藏有後門

報導引述接受美國政府資助的「開放科技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 OTF)的研究指出,中共可以通過「學習強國」的後門來獲得「超級用戶」權限,從而獲取一億多用戶手機的資料,包括短信、照片、通訊錄以及瀏覽器歷史記錄,甚至啟動手機錄音功能,從而監控全民。

吳祚來:「使用『強國軟件』的人是他們的一些黨務機構,或者是媒體的,就是所謂的體制內的人才下載這個東西。它對自己人看住的更為嚴格,因為它內部的這種派系鬥爭對他們的這個裂變危險系數程度更大。」

「學習強國」通過積分制,強迫所有黨員和公務員每天學習中共理論,不少企業強行要求員工使用「學習強國」並記錄使用時間。由於使用者怨聲載道,已經有程序員開發破解軟件來刷分數。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