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李克強罕指經濟困難 專家:明年更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新聞看點】李克強罕指經濟困難 專家:明年更甚(2019/10/15)(總第439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世界上兩大經濟體發生碰撞,中國股市一直忐忑不安,稍有風吹草動,A股就出現感冒症狀。今天(10月5日)又是低開低走,結束了5連升。特別是上證指數,再度跌穿了3000點。

A股很可能是被中共總理李克強的話給嚇著了。昨天在西安主持經濟形勢座談會中,李克強表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特別是實體經濟的困難更明顯。

繼年初喊出不能讓經濟增速出現「斷崖式下跌」之後,李克強在今年又一次承認中國經濟下行。南華早報評論認為,李克強的講話是發出的信號,在貿易戰的背景下,北京對超預期經濟放緩的憂慮越發明顯了。有專家指出,明年更嚴重。

數據難看

中共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9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略有回升,比上個月2.9%漲了0.1個百分點。但這明顯受到了豬肉價格的影響,在非洲豬瘟的影響下,豬肉價格按年上升了近7成。「二師兄」不菲的身價,影響了CPI上漲大約1.65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9月份食品價格按年上漲了11.2%,漲幅擴大1.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21個百分點。豬肉價漲了69.3%,漲幅擴大到22.6個百分點。

這組數據,證明中國大陸消費仍處在持續升溫的通貨膨脹狀態。但受貿易戰影響,工業領域的通縮狀況則在加劇。上個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下降了1.2%,連續第3個月處於負增長,也是3年多來的新低點。

糟糕的數據在經濟學家看來,反映著中國經濟正在失去活力,國內需求疲軟。

中國經濟失去活力,在進出口貿易上顯示更明顯。昨天中共海關總署公布了9月份的進出口貿易情況,數據顯示進出口總額明顯低於預期。

海關總署表示,按美元計價,前9個月美中雙邊貿易總額是4026.6億美元,同比下降了14.8%。其中對美出口同比下降了10.7%,只有3120億美元。進口只有906.6億美元,同比下降了26.4%。

發言人表示,美中經貿摩擦給中國外貿出口帶來「一定的壓力」,而未來所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有可能增多。言外之意,進出口貿易很可能進一步下滑。也就是說,中國經濟很可能會進一步陷入困境。

本週五中共官方將要公佈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率,這是值得關注的一個數字。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估計,第三季度經濟下行趨勢難以扭轉,GDP會慣性下滑到6.1%。

而美國之音引述分析認為,很可能會低於官方制定的6%的增長目標,滑落到5.9%。

全年的經濟增長也不容樂觀。路透社對工商業界調查後認為,今年的經濟增速可能要降低到30年來的最低速度6.2%,明年會進一步降低到5.9%。

股市下跌

作為「經濟心電圖」,大陸A股有著直接反映。今天的滬深兩市低開低走,計算機、電子、通信等科技類板塊領先下跌,帶動了整個股市下挫。

半天時間,滬指跌了0.53%,再度刺穿了3000點大關。深成指近似跳水,跌了1%,創業板跌了0.81%。成交量也是明顯收縮,滬深總成交量只有2921億人民幣,比上一個交易日少了566億元。

分析師認為,市場都在關注著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雙方難言樂觀的情緒直接影響著股市。而本週五,中共官方將公布第三季度的GDP增速,估計這個數字不會太樂觀。分析師估計,後市將維持震盪走勢。

李克強: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正在西北考察的李克強,在5省主要負責人座談會上表示,「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抓好發展第一要務。據中共央視報導,李克強在承認經濟下行壓力大的同時,要求用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加快補短板惠民生重大項目建設,「培育新的有效投資和消費需求,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李克強的這次講話,似乎含有「更多的悲觀色彩」。南華早報認為,同以往中共政府的聲明相比,這是北京當局第一次表現出對今年能否完成既定目標的「憂慮」。

明年「甚於」今年

資本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分析師普理查德(Evans-Pritchard)表示,進口總量已經連續5個月下降,恢復元氣的跡象還沒有出現。而出口還會繼續下滑,經歷很長時間後才會觸底。

他認為,上個月的貿易戰升級是中國經濟加劇萎靡的主要誘因。美中目前達成的「迷你協議」,不足以緩解外貿所面臨的主要不利因素。

而渣打銀行大中華區及北亞首席經濟師丁爽分析表示,中國經濟正在遭遇外部與內部的「逆風」。外部逆風是貿易戰和全球經濟成長減速,內部是官方的「金融去槓桿政策」。在他看來,貿易戰對中國經濟成長的直接影響遠不如後者。

但他認為貿易戰的間接影響難以量化,而且很大一部分關稅是今年5月以後才加徵的,所以對貿易和生產的直接衝擊,現在沒有完全顯現。他指出,貿易戰對明年的影響「更甚於」今年。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