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限制中共外交官很「適度」 華府在釀更大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週一(10月21日),美國駐華大使回擊北京對美國新規的批評。他解釋了美國政府限制中共駐美外交官行動的原因,並且表示,華盛頓同時也在考慮對中共所控制的實體中的僱員增加新規。

美國國務院上週三宣布,中共駐美外交官在會晤美國聯邦或地方官員之前,須事先通知美國國務院;中共外交官如去美國的教育或科研機構訪問,也必須提前通知,但不需徵得許可。

週一,美國駐華大使泰裏•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告訴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相比中共對於駐華外交官會晤中共地方官員或訪問教育機構的限制,美國的要求很「適度」。

布蘭斯塔德表示:「不同之處在於,我們的體制非常開放。不幸的是,中國的體制非常封閉。我們希望看到更多一點兒互惠,而且我們的外交官有更多機會能在中國開展工作。」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上週三對美國的新規發推回應,稱前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在其3年的任期中參觀了中國的所有省份。現任大使布蘭斯塔德也有類似的計劃。而他到美國6年半了,還未能涉足美國所有州。

布蘭斯塔德週一表示,崔天凱的說法「令人驚訝」。

他告訴NPR,真正的諷刺之一是,中共駐美大使可以使用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而這些平台在中國都被禁止使用。中共的防火牆阻止人們訪問許多國際社交媒體和新聞媒體網站。

布蘭斯塔德還指出,中國監管機構的能力正日益增強,限制了美國公司和個人的言論自由,他對這種干預表示「嚴重關切」。

因NBA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10月4日發推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共與NBA以至全美輿論發生激戰。NBA因中共封殺已損失了至少數百萬美元,而且事件仍未結束,中共繼續對NBA發出威脅。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