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北京為進口美國大豆發1千萬噸免關稅配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路透社10月22日援引三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政府當天(22日)向國內和國際主要大豆壓榨商下發了從美國進口大豆的免關稅配額

報導披露,這次討論下發配額的會議是由國家計劃部門主辦的,總計下發了1,000萬噸進口大豆配額,而中共政府把這些配額分別發放給了一些國有壓榨企業、私營壓榨企業和在中國設有壓榨廠的大型國際貿易公司。

此前,美中第13輪貿易談判在華盛頓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對外表示,雙方達成了第一階段協議,中方同意在最近一到兩年內購買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共政府從2018年7月起宣布對包括美國大豆在內的部份美國進口產品徵收25%的額外報復性關稅,導致美國對中國的大豆出口量大幅下跌。隨著雙方貿易談判取得一定進展,中方又斷斷續續有限度的恢復了對美國大豆的進口,但中共政府只有針對性的下發一定數量的免關稅配額

早在今年7月25日,彭博社就曾援引中共有關主管部門消息人士透露說,在中美貿易代表即將舉行會談前,中共政府批准一些公司從美國進口大豆、棉花、玉米、高粱和豬肉,並暫時對這些商品免徵現行的關稅。

報導表示,中共政府出台免稅購買美國大豆等農產品配額的政策,是為恢復中方與美國的貿易談判而作出的「一種姿態」,主要是為貿易戰釋放降溫信號。消息人士稱,如果北京與華盛頓的貿易談判取得進展,那麼相關配額的額度還可能會增加。

而今年9月底,路透社也曾報導說,有消息人士披露,中國企業購買了60萬噸美國大豆,將於11月至明年1月期間裝運,這是中國企業一週內向進口商分配的最高200萬噸免關稅進口配額的一部份。

兩天後,美國農業部於10月2日發布公告稱,美國大豆出口商向中國出售了46.4萬噸大豆,將從9月1日開始的2019年至2020年市場年度付運。這是中國企業對美國農產品一系列採購的最新一筆交易。

據《美國之音》10月12日的報導,美國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截至8月31日的2018年至2019銷售年度,中國企業共進口了超過1300萬噸的美國大豆,並且在當前季節增加了近500萬噸的進口。但這個數量與貿易戰前中國每年從美國進口3000萬噸的數量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