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餘業主怒圍政府:寫好遺囑拼了(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北京驅趕低端人口」引發的怒火未息,「中端人口」也遭逼遷。近日,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村過千名業主,圍堵鎮政府,要求合理解釋。有業主們說,家沒了沒任何賠償,大家都拼了,已寫好了遺囑。

據自由亞洲電台22日報導,北京市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村上千名業主購買的房屋和四合院,被列為違章建設,鎮政府責令近期搬遷,並拒絕作出相應補償。

10月18日上午,千餘名業主到村民中心廣場集會,圍堵鎮政府,要求合理解釋他們的合法房屋為何被逼3天內遷離,亦沒有給予任何補償。大批警察在場戒備。

從業主拍攝的影片可見,大批抗議者在崔村鎮政府門口高喊「保衞香堂」、「抗議強拆」。

影片中,一名男子大聲質問在場的鎮委書記韓軍:「20年前的1999年,村、鄉、區三級政府,還包括國土局,蓋了章的協議。今天你們鄉一級政府說推翻就推翻,給大家3天時間,要大家自行拆遷。你們白紙黑字寫的,讓我們露宿街頭!」

他續稱,當局舉出很多法規,但都是在業主買屋後才推出的,沒這個道理。

有業主稱,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文化新村有近3,800住戶,其中包括三層建築及四合院,住有過萬人。如果房屋被強拆,每戶經濟損失達500萬元(人民幣,下同),合共損失將高達數十億元。

村民董女士說,業主們都有房產證,根本就不是違建,是國家認可的,業主的紅本都是昌平區政府發的。她表示:「大家都要跟他們拼了,寫了遺囑,立了生死書。家就這麽沒了,沒有任何賠償,沒有任何安置。」

一位年長的老人手持當年花錢買來的「土地使用」及「榮譽村民證書」,稱她有紅本,沒有違法購房,現在她要和自己的房子死在一起,死也不離開。

香堂村業主代表等人到崔村鎮政府理論。(視頻截圖)

根據業主出示的一份昌平區崔村鎮委員會擴大會議紀要顯示,2003年8月11日召開了買房會議,由時任鎮黨委書記金東彪主持,議題是香堂村舊村改造的有關政策意見。

會議提到,將可利用舊村改造的空地建住房,售予榮譽村民,香堂村按售房價格5%向鎮政府交納基礎建設設施費,管理手續費等。

但幾天前的10月19日,崔村鎮政府發出通告稱,該村10個區建築面積達3萬多平方米,經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認定,未依法取得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進行建設,違反了《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第29條的規定,屬於違章建設。

此抗議事件引起當局關注,為免事態擴大,警察自21日起,已刪除微信及網上任何不利於政府的相關言論,多位被指帶頭的業主遭到警告,手機被監控。

據業主委員會透露,此次拆遷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親自出馬,昌平只是試點,當局要趕在明年元旦前完成土地儲備,以便重新拍賣土地。

村民稱,政府還打算把這片土地收回後,重新出售給開發商建房屋。而周邊多個鎮都在以相同方式收回業主的所謂小產權房,同樣遇到業主反抗。

2017年11月,北京大興火災釀19人慘死之後,全市啟動地毯式大排查行動。外界認為,這波大排查名為「消除安全隱患」,實際上是為了清理「低端人口」,不足一星期便導致數十萬人流離失所,拖着大包小包行李在寒冬之下瑟縮街頭或黯然離去。

上述事件引發底層弱勢的極大憤慨,也引發社會的巨大同情,批評中共在國內製造「排華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