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微:李克強訪西安三星 人日讚揚 環時卻給李當頭一棒

10月16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頭版,報導了李克強在陝西考察時,訪問西安三星半導體工廠的消息。報導稱,「李克強來到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考察。他說,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對在中國註冊的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持續改善營商環境,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歡迎各國企業來華共享發展機遇。」

人民日報》是中共黨媒的風向標,每天的頭版,都是經過專門安排,通常報導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主要動向,中共的重要政策,或有關的理論、講話等。在頭版刊登中共領導人訪問外國特定企業的消息比較罕見。

在《人民日報》報導的前2天,10月14日,中共政府網站,已經專門披露了李克強訪問西安三星公司的信息,稱,「李克強10月14日在西安考察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時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韓國這家企業是三星電子在華設立的全資子公司,目前一期項目等累計完成投資108.7億美元,二期項目正在推進,預計總投資150億美元。李克強說,中國市場廣闊,產業正在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其中蘊藏著巨大的商機。我們歡迎包括三星在內的各國高科技企業繼續在華擴大投資。我們將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對在中國註冊的中外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三星與中國這麼多年的合作充分證明:高科技合作一定會帶來高附加值回報。」

李克強擔心外企持續出走

華為等公司因受制於美國半導體後,當局只能把希望寄託於韓國和台灣的半導體企業。三星半導體,在中國市場正在受寵,因為中國自主研發的半導體業,同樣因為受制於人,陷入了困境。李克強訪問三星,其實透露了擔心,他擔心三星的半導體公司,也像其它外國企業一樣,很快離開中國。

三星在西安的半導體公司,目前沒有撤離中國的計劃。但類似三星半導體這樣的外國公司,並不多,相反,更多的外企,開始大規模離開中國。

僅以韓國為例,今年5月,韓國現代汽車暫停其在北京一家工廠的生產,該工廠每年可以生產30萬輛汽車。起亞公司在江蘇省的一家工廠6月底也停產。現代汽車在中國大陸曾有相當好評,2016年銷售量排名第三,僅次於大眾汽車和通用汽車。三星智能手機在中國大陸也曾獨冠群雄,2012年曾是中國消費者夢寐以求的手機。

不過,由於中共當局的大力扶持,使得中國智能手機及汽車等公司獲得了獨特的競爭優勢,導致韓國企業在大陸的市場份額節節敗退。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場佔有率僅剩不到1%,現代汽車則退居第六或第七名,而且中國汽車市場正在萎縮,銷量連續14個月下滑。

此外,2017年,中共當局不滿首爾部署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中共官媒煽動反韓情緒,抵制韓商及韓貨,迫使韓國樂天集團退出中國。隨後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開打,面對美國高關稅,韓國企業紛紛離開大陸,除三星、現代外,還有韓國另一大企業集團,LG也正在離開。

目前,韓國企業大舉搬遷越南,韓國企業的產品,已經占越南總出口額的25%。而韓國企業離開中國後,直接造成大批員工失業,相關的供應鏈廠家也叫苦不迭。

類似的原因,去年9月,共同社就報導,稱日本在中國的企業,60%以上,正在和準備離開中國。今年,有日本學者專門撰文指出,日本企業在中國代工,再銷往美國的日子結束了。

更多的台灣企業,也紛紛離開大陸,最具代表性的富士康,早已開始了大陸以外的布局,在印度的蘋果手機生產廠,已經形成規模,據傳,後續還會再加碼10億美元的投資。

亞洲的企業,應該對中國市場情況了解最多,獲取中國市場的希望落空,又要面對美國的高關稅,自然會離開。西方國家的企業,像是慢了半拍,畢竟沒有亞洲人互相了解的更深入,但離開中國也是大勢所趨。

李克強當然要緊張,外企走了,資金就走了,訂單也走了,GDP也帶走了,出口被帶走了,外匯被帶走了,想偷學技術再也沒機會了,大批工人失業了,包括相關的供應鏈,會有更多的GDP消失,和更多的失業。剛剛不幸被川普揭底了,中國GDP沒有增長6%,可能是負數。

李克強急需拜訪外企,說盡好話,外企請不要走。

環球時報》想湊熱鬧卻「添亂」

就在《人民日報》報導的前一天,10月15日,中共黨媒旗下的《環球時報》,也報導了三星,專門發表了題為《三星在中國市場上不是輸家》的文章,稱讚了三星撤離中國工廠的行為。文章中稱,「這家總部設立在韓國的大型企業,日前宣布停止在中國生產手機。儘管如此,三星仍儘力維持自己的形象。」

三星在10月2日宣布,關閉中國最後一家智慧型手機廠,惠州工廠。據悉,三星為工廠職員多提供一個月的退休金,及社會保險金,並贈送職員手錶禮品等,同時三星還與同其它工廠接觸,儘力為職員尋找新的工作機會,算是仁至義盡。

《環球時報》的文章,稱讚「三星有風度地關閉工廠,贏得了網友的尊重」。文章也稱,「三星雖然在同中國企業的激烈競爭中,停止手機生產,但這並不意味著這家大型技術企業,被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或小米等競爭對手打敗。三星仍然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上,擁有很高的市場佔有率。中國一些關注海外投資的企業,若無法從三星那裡學到東西,就無法提升他們的國際競爭力。」

估計李克強日理萬機,可能沒有看到這篇文章,否則一定氣壞了。李克強訪問三星工廠,說盡了好話,中國市場廣闊,蘊藏著巨大的商機,歡迎繼續在華擴大投資,我們將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對中外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

但《環球時報》卻給了李克強當頭一棒,用三星手機的例子,把外企在中國的境遇完全泄漏個精光。《環球時報》說,三星停止手機生產,是因為中國企業的「激烈競爭」。但又說,這並不意味三星,被華為或小米打敗了,三星仍然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上,擁有很高的市場佔有率。

目前在全球市場,三星手機市場佔有率第一,卻在中國占不到1%,那麼在中國,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激烈競爭」?《環球時報》隨後給出了答案,說中國關注海外投資的企業,若無法從三星那裡學到東西,就無法提升他們的國際競爭力。

國際競爭力不夠強的中國手機,在中國市場,靠什麼徹底打敗了三星手機?可能眾說紛紜,但至少一點說明了,中國的市場競爭,與國際市場的公平競爭完全不同。所有的外企到中國,都想分到一塊中國大陸的市場,但最終面臨的,是與三星手機一樣的不公平競爭。

李克強剛說完的話,第2天,就被《環球時報》全都反面解釋清楚了。

中國市場廣闊,蘊藏著巨大的商機——但市場和商機不屬於外企。

歡迎繼續在華擴大投資——外企可以隨意投資,但最後賺不到錢,走不走隨你。

對中外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那是不可能的。

李克強還有關鍵的一句,我們將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環球時報》也完全給否決了。三星和蘋果等手機在中國設廠之前,中國沒有自主研發的手機,恰恰是生產線搬來之後,這些廠家的手機開發、生產的技術機密,就不再是祕密了。除了晶元等關鍵組件外,華為、小米等,已經把三星和蘋果比較先進的技術,基本上偷學到手了,大陸的市場當然不會再留給外企。

《環球時報》還隱晦的告訴三星、蘋果,你們再強,還是請你們到中國大陸以外的市場去競爭吧,用不了多久,大陸手機廠家的超低價,也會在國際市場,搞垮你們。

三星手機走了,三星的半導體還在,還得再偷學一陣子,半導體的市場還得先讓三星佔著,等學到手了,一樣走人不送。《環球時報》告訴外企,讓你來,就是為了偷你的技術,哪可能嚴格保護知識產權,說說而已,沒想到你真信了。

《環球時報》雖然不算正宗黨媒,卻敢與正宗黨媒的《人民日報》叫板,你誇三星,我也誇三星,而且誇的更有新意,連中共總理都被繞進去了,李克強估計還被蒙在鼓裡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