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鼓勵支持港人 承傳推倒柏林牆精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11月9日是柏林牆被推倒30週年紀念日,為此德國首都柏林舉行了整整一周的各種免費公眾慶祝活動。德國人在重溫歷史的同時,也關注著正在和他們當年一樣奮鬥的香港民眾。在當年柏林牆的遺址前,各界民眾集會支持香港爭取自由民主。

來自慕尼黑的朗女士(Birgit Lang)專門拿了幾天休假,來柏林參加各種慶祝活動。 作為西德人,她很敬佩東德公民抗爭的勇氣以及他們的和平堅忍精神。

德國公務員 Birgit Lang:「想到香港和大陸,我祝願那裏能發生變革,走向法制民主和更多的自由。」

今年69歲的德恩在前東德出生成長,參與組織了柏林牆倒塌前的和平抗議活動,退休後擔任導遊,為觀眾解說柏林牆倒塌前,東德民眾和平抗爭的歷程。

前東柏林民主運動組織者之一 Uwe Dähn:「我祝香港人好運,可惜我老了,不能去那裏參與抗爭了。」「我希望,為了民主和自由,(抗爭)是值得的。」

德國國會議員帕策爾特也來自前東德,他一直記得六四天安門大屠殺的畫面,慶幸這一幕沒有在推倒柏林牆的過程中發生。

德國國會議員 Martin Patzelt:「所以我們要動員全球的民眾和力量,和香港人站在一起,不讓這個城市也淪落為監獄。」「誰今天不為香港發聲,明天在自家門口也會碰到同樣的問題。」

在11月9日柏林牆倒塌紀念日,各界人士在柏林牆遺址公園集會,呼籲公眾和德國政府支持香港爭民主。德國、香港、台灣、藏人、維族人和大陸代表發言,力挺香港,譴責中共的暴力獨裁。

台灣駐德國代表 謝志偉博士:「過去東柏林西柏林,這中間隔著一堵圍牆,而今圍牆安在,而今東德共產主義政權安在?中國共產黨是個挑戰,對中國人來講…對整個世界也是個挑戰,中國共產黨是個怪胎,當它講中國強大起來的時候,有多少中國人自己死在這個政權下面。」

新唐人記者伊仁、鄭同德國柏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