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話音剛落 駐港部隊出動 廣州緊跟反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香港警隊強攻多所大學,令校園成為主戰場。而習近平強調要「以暴止亂」,讓香港局勢更加惡化。16日,中共駐港軍隊罕見地出現在香港街頭,次日廣州市再舉行反恐演習,中共的一連串動作引發輿論側目。

11月中旬起,香港局勢再度急劇惡化。港警瘋狂抓捕、射弹恐袭示威者,並闖入多所大學校園,向學生狂射2000多发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等,並出動水炮車殺入校園,鎮壓且拘捕打傷眾多學生,令校園宛如戰場。

一幕幕血腥畫面震驚國際社會。然而,正在外訪的習近平14日發表對港講話,重申撐港府撐港警,並將香港的民主抗爭定性為暴力犯罪行為,聲稱「止暴制亂」是目前香港最緊迫任務。

這是香港反送中運動5個多月以來,習近平首度在外訪期間罕見對香港局勢強硬表態。

習近平話音一落,香港警隊16日再度強攻大學校園。這次是香港理工大學。由於各大學已經宣布停課。約有200名示威學生留守校內,防暴警察對學生狂射催淚彈鎮壓,直到次日凌晨防暴警察才逐漸後退。

香港警隊16日再度強攻大學校園,理工大學學生與防暴警察對峙。(YE AUNG THU/AFP via Getty Images)

同天,數十名中共駐港部隊突然出動。他們穿著輕便短袖與短褲,從軍營內列隊跑步出來,清除九龍塘浸會大學聯福道周邊馬路上的磚頭、鐵柵欄等路障。

這是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共駐港部隊首次出動,引發外界質疑違反《駐軍法》和《基本法》。輿論擔憂中共即將對香港動武。而公眾此前只是懷疑中共軍隊及武警在港的「地下行動」,協助港警鎮暴及執行暗殺、棄屍等行為。

香港民間記者會批評:駐港部隊步出軍營清理路障,明顯為「溫水煮蛙」,想令市民習慣駐軍自出自入,蠶食香港自治權。

他們促請國際社會將這次駐港部隊的行動視為「入侵香港」,呼籲各國政府、國會介入,訂立制裁官員的法律。並擔憂,中共駐港部隊今天可以「自發執磚」,明天就可以「自發屠城」。

香港民主派議員們也譴責,駐港部隊步出軍營之舉破壞《基本法》和《駐軍法》,無視「一國兩制」。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說,駐港部隊出動是試一試港人的反應,如果無人反對,甚至反應正面,可能會出动中共軍隊或者廣東警察在香港执法。这也是配合四中全會針對香港問題的訊息,以及習近平「止暴制亂」講話。恫嚇港人再抗爭下去,會出動中共軍隊。

多架中共直升機13日,在香港中文大學上空盤旋,駐港部隊也配備了全副鎮暴裝備。(pixabay)

駐港部隊走上街頭引發的質疑尚在升溫之際,17日廣州市再次舉行大規模的反恐維穩演習,代號「朱雀」。這項演習在15日已先行彩排一次,當天不但進行交通管制,還禁止民眾逗留、圍觀、拍照、錄像,官方特別提及,不能製造和傳播謠言。

此舉引發外界更大的擔憂,美國聯邦參議員對此表達關切,擔心代表北京計劃進一步武力升級,有美媒也發表評論提醒,北京對港恐採更激烈手段,美國須準備應對。

事實上,在過去幾天已經陸續出現了多項訊號,暗示著中共有可能準備發動大規模的武力鎮壓,對反送中運動進行全面清場。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說,穿著軍服和穿著警服的「執法」人員,都等於已經在港發起一場「香港版六四事件」。

文中列舉中共暗示武力鎮壓的多個訊號,包括:1)政法委撐警察開槍,官媒輿論一面倒造勢;2)官媒放風「國家出手」中共軍隊準備鎮暴;3)港府啟用「特別任務警察」;4)保安局長突然公布屍體數據;5)共青團免費接待大陸學生回內地住宿7天等等。

唐浩呼籲北京領導人千萬不要對香港動武,千萬不要殘害人民百姓。千萬不要讓自己背上血債,否則將招來更嚴重、更慘烈的後果。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在題為「所背黑鍋未卸 習挺港警自添新債」一文中說,習近平的最新表態起到的是火上澆油的作用。林鄭以及中港軍警更加無所顧忌地打人、抓人、殺人,製造更多的恐怖和殺戮。

而北京的態度也讓港人覺醒,沒有退路的港人清晰地意識到,必須不怕流血犧牲,堅持抗爭到底,以捍衛擁有的民主和自由,雙方膠著的時間越長,造成的傷亡越多。而要承擔罪責的,除了港警、港府外,還有發出指示力挺港府、港警的習近平、韓正乃至整個中共政權。

周曉輝說,習近平為了保黨及保權,不僅把「鎮壓六四」黑鍋自覺地背了起來,而且至今沒有清算迫害法輪功的始作俑者江澤民、曾慶紅等人,也沒公開停止迫害。意味著,習同時也替江派背起了迫害法輪功的黑鍋。

如今再加上力挺港府、港警鎮壓示威者,而鎮壓帶來的新罪責、新血債,習近平也無法擺脫干係。這三口黑鍋的份量有多重,罪惡有多大,難道真的掂量不出嗎?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習近平「夢碎」十九大 與江派兩場交易被曝光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靠「貼心人」 2年打爛一手好牌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四座大山壓頂 兩口黑鍋更要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