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拖延談判 等待彈劾案和大選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美中仍在「努力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美媒引述官方消息說,北京現在對達成協議態度消極,策略是一邊談判一邊等待美國總統彈劾案及明年大選結果。

週一(18日),CNBC駐北京分社社長尤妮絲‧尹(Eunice Yoon)發推文說,她從政府人士獲悉,在川普(特朗普)表明不撤關稅之後,中方對達成貿易協議態度悲觀。推文還說,北京目前的策略是邊談判邊等待,希望美國總統彈劾案或明年大選出現對中方有利的情況。同時,中共以支撐中國經濟為第一要務。

該媒體報導時還引述消息稱,中方正在認真關注美國的政治局勢,包括彈劾案聽證和總統大選。中方官員認為,現在不清楚幾個月後情況是否有變化,倒不如等到事情有個結果。

上述消息並無美中官方出面證實。自美中貿易開打以來,雙方外圍輿論戰一直不斷。中共經常對外放風,釋放有利北京的輿論,或隱晦的向川普提高要價。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多次表示,有關美中貿易戰不要相信「匿名消息」,只以川普和經濟領域高官的公開表態為準。

據中共商務部週日(17)通告,中美貿易談判主將剛剛通話,雙方圍繞第一階段協議的「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建設性的討論」,並將繼續保持「密切交流」。

10月初的華盛頓談判後,川普宣布達成原則性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每年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不過後續消息顯示,中方不但不願兌現承諾,還添加了撤銷關稅等條件。

日前中共官方突然宣布,美中雙方已同意「分階段取消已加徵關稅」。但美國高級官員隨即強烈反對,並指控中方打輿論戰。川普也公開表示,只是中方希望取消部份關稅,但他並沒有同意。外界形容,川普給北京「潑了一盆冷水」。

港媒分析,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障礙,包括採購農產品和撤銷關稅方面的分歧,以及雙方非常低的互信度。

美中原計劃11月中旬由雙方首腦簽署協議,但計劃已經被迫擱淺。日前白宮官員表示,協議也可由雙方部長級官員出面簽署,顯示美方對協議的期望值已經降低。

川普於11月12日在紐約發表經濟貿易演說時稱,中方希望達成協議,但美方將最終決定要不要簽署。他警告說,如果無法達成協議,美方將繼續提高關稅。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