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案打疼中共 央視抓狂 外交部發戰爭聲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美國國會參議院本週二(19日)審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共官媒連發數十文,措辭激烈的對美國政府狂轟濫炸。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更在文章中喊出了「無謂言之不預」這句中共慣用的戰爭威脅話語,顯示中共已氣炸而抓狂。

美國參議院於美東時間11月19日下午6 時許,「一致通過」(Unanimous Consent)了《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的參議院版本,同時也通過了有關限制非致命武器出口的《保護香港法案》。消息傳出後,中共官方作出了異常激烈的反應。

中共央視當天的《新聞聯播》專門針對此事,用了近一半的時間連發12則報導,措辭激烈的對美國政府發難。這12條報導分別以中共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外交部駐港公署、香港特區政府以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親共議員等機構或群體的名義發出,其內容則是千篇一律的批評美國政府「插手香港事務」「 干涉中國內政  」「為暴力份子撐腰打氣」「用心險惡」等等,要求美國政府「立刻廢止此法案」。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從北京時間的20日上午9點25分至下午3點01分的6個小時內,也瘋狂連發了超過30篇相關報導或評論文章。其中包括中共外交部、香港中聯辦、國務院港澳辦、人民大會外事委員會、政協外事委員會等中共政府各有關機構,都有發表評論文章洩憤。

在中共外交部11月20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也攻擊美方參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玩弄雙重標準,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他還要求美方「懸崖勒馬」立刻廢止此法案,並威脅「中方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

其中,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表的一份聲明引起了外界特別的關注。該聲明除了「粗暴干涉內政」、「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以及「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等套話外,還大罵「美國政客」 推動有關法案是「為違法暴徒提供避風港」,聲稱這是給特區政府「製造絆腳石」,最後更亮出了中共官方常常在準備發動戰爭前的慣用語——「勿謂言之不預也」。

「勿謂言之不預也」是中共外交術語,堪稱中共最嚴重外交警告,被廣泛視為其動用武力,或者更廣泛意義上準備開戰的信號。此前,中共分別在1962年、1967年、1978年三次作出該宣示後,爆發了中印邊境戰爭、珍寶島事件、中越戰爭三次武裝衝突。2017年中印在洞朗地區發生武裝對峙,黨媒亦再次使用此警告,但最終雙方和平收場。

對此,有不少中國網友翻牆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發帖冷嘲熱諷。

有網友發帖評論說,「看來這次美國人在香港問題上真的打到了中共權貴們的痛處,以至於外交部駐港公署都口不擇言發出了戰爭威脅。不過,這個機構的級別似乎並不高,也就不過做做樣子咋呼一下而已,並不敢動真格。」

還有網友質疑,「中共官媒現在的言論,難道不是在干預美國的內政嗎?」「這是人家國會立的法案,是不是屬於人家法規?」

也有網友批評道, 「共產黨向來就是不講理,徹頭徹尾的虛偽本質!」「真是好笑,共產黨就是流氓嘛。」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被認為是美國現有《香港政策法》的加強版。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評估香港是否仍「足夠自治(sufficiently行制裁。autonomous)」,繼續享受不同於大陸的特殊待遇;法案也明訂,可針對損害香港人權的官員實施制裁。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