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外出求職被跟蹤被套路被勸返

作者:廖祖笙

因為生存的需要、尊嚴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團體的需要等等無一得到合理的滿足,我於近期又一次走向遠方,在某沿海城市奔波了一天又一天,這之間,我不時被跟蹤、被套路、被勸返。這種人權狀況確實「比美國好五倍」的實證,足見苟活在「法治國家」何其「幸福」。

我發覺這個城市幾乎每個角落都密布著攝像頭。租房時又發現,房東無一例外都要對租客的身分證進行拍照,而後發送給公安局。我工作在福州時,國保曾騷擾過我所在公司的董事長。由此,我向一位房東如實說明無法用身分證登記的緣由。房東深表同情,也和我講起他曾面臨的種種,對公害深表厭煩,說外鄉人不堪其擾,這兩年已陸續走了一大批。

夜色闌珊中,我終於找到了一位在這打工的親戚,就此得以姑且在其宿舍落腳。次日起,我揣著U盤,開始馬不停蹄找工作,多家公司看了我的求職資料,曾有強烈的用人意向,可之後就再無下文。我發現自己不時被跟蹤、被拍照。那年在福州,也同樣是連續10天哪怕是跑斷了雙腿,也不會有實際的效果。昨天談好的事情今天就變卦,上午找好的工作下午就丟了……

如此,我只能改用別人的手機安裝了某直聘app,給出了一個能讓用人單位粗略了解我的鏈接,以此同一些公司聯繫,但「奇怪」的是我發出的消息除了前面幾條顯示「已讀」,後面的就一概只是「送達」,再沒有「已讀」或回復,這說明我發的消息八成是被屏蔽了。

那麼,就再邁著沉重的雙腿,在求職之路上繼續艱難前行吧。一遍遍簡述這把年齡了還出來打工的起因,一遍遍留下離線版的求職資料,一遍遍滿懷欣喜等待,一遍遍再無下文……在滿心疲憊中,我偶爾又看了一下手機上的某直聘app,發現竟有家公司要聘我為企劃經理,出價8-10k,與其聯繫後,所發的消息也很快就會是「已讀」。那公司位於國際商務營運中心,海景遼闊,海灘上有遊樂場,我能想見將妻女接來後,她們會開心成什麼樣子。

老總給我的第一印象是爽快,一錘定音,說年前8k,年後10k,而且年前只要我做兩件事,一是幫其建個網站,二是寫些有關企業文化積澱的文章,這對我而言只是小菜一碟。我在開心之餘,沒忘了向其要個單間,老總說,公司沒包住宿,但他會和股東溝通,當作特例來處理,「今天是週五了,這樣吧,週一我會讓人事通知你。」我有些納悶,一個公司老總,給員工安排個單間,居然還要和股東溝通?

從這家公司回宿舍不久,又有一家公司向我發來了面試邀請,希望我能出任品牌營運總監,出價是10-12k,照片顯示招聘者是個十分美豔的女人。我想做人要厚道,都與那老總談成那樣了,不能說變就變、另謀高就,於是將這個面試邀請給推掉了。週六和週日,我在為履新做準備,就連這家企業明年要怎麼異軍突起,怎麼一步步打開市場的大致框架,我都已經有了初步的構想。

總算是等到了週一,總算是見識了赤裸裸的一日三變:

週一上午,公司人事發來消息說,目前月薪只能給你開8000元,可以為你提供工作手機和話卡,但只能在公司內使用,至於住宿則無法幫你解決,因為這會影響到其他員工的感受。他還特別加了句「你要考慮清楚了再回復我」。

我益發納悶,給我解決住宿的事只要公司不張揚,怎會影響其他員工的感受?我想到了那個被推掉的面試,把這情形大致與那美女說了。我曾在她所服務的這類公司工作過多年,知道這種公司一般都是包吃包住,所以提出與其見面,看能否談攏,寄望這家公司能幫我解決難題。美女爽快答覆:「可以。」之後重新給我發了面試邀請,我匆匆趕去與她見面。

到了美女所在的公司,等了較久,等來的卻是一個大男人,那說話的語氣和腔調,那站姿,那坐姿,那犀利的目光,那手裡拿著的兩部似曾相似的手機,都讓我想到他該是國安、國保之類的人物。對於我來應聘的事,他絕口不提,幾句話之後,他單刀直入,說這家公司同樣不包住宿,說現在的一些維穩單位既愚蠢又流氓,總要整出點事來找存在感,要是把人逼急了,反而會激發更多的反抗。他要我學會放下,「回去和他們再談談」,說如對那家公司的待遇覺得滿意,也可以將就著先做,反正也快要過年了。我覺得這人較有良知,做事還算人性化,同時也了然這家公司已無再來的必要。

直覺告訴我,那家擬聘我為企劃經理的公司,和這家公司扮演的是相同的角色,接下來肯定還會亮出種種的變數,為了儘早揭開底牌,我決定下午過去坐坐。午飯後,我用自己編寫的網聊工具與妻子說起這兩家公司的怪異,也和她說了種種不尋常的細節,妻說他們這樣做,是怕你把求職資料到處塞,所以用這類法子先把你哄住,在消耗你的金錢和時間的同時,也在逼迫你回家。我說作為試探,我下午會提出房租由我來支付,房子由公司出面來租,若連這都被回絕,那就一定是聘人是假,套路是真。

果不其然,下午我到那公司後,所提的上述要求被那老總一口回絕,他把大部分的談話時間,如出一轍花費在了勸我「回去和他們再談談」。「再談談」?怎麼談?我想到廖夢君慘烈遇害後,我夫婦倆一去上告就被公職人員綁架,綁架者要我們「坐下來和政府好好談」;我想到了離職前的好一陣子,政法官員、國保、網安等對我展開的車輪戰;我想到了移交辦公室鑰匙時,就連協會領導也憤而曰:「本來很容易解決的事情,非要弄成這樣,這個政府真是有病啊!」……

不出意外,就連已經敲定的「年前8k,年後10k」,也又變成了又一種說辭。那老總要我次日中午等消息,說他會和股東商量,看看是以公司的名義還是以個人的名義,給你……說到這,他欲言又止,目光不敢與我對視,臉上現出一抹愧色,支吾其詞,說以後可以讓我幫著做兼職。我向其要名片,他推說尚未印製。我聽不下去了,起身告辭,不想再踏進這家公司半步,並想儘快離開這個看似美麗但也同樣齷齪的城市。

我拿出關機了幾十天的電話,開機,和妻子說了確認的結果,之後找出身分證,買了一張動車票,回家。這之間,我又多次發現自己被跟蹤,被拍照。在列車上,我幾次故意走到車廂連接處,或靠窗站著,或在停車時突然下車,都有同一個男人快步跟過來,對我近距離進行跟蹤,這樣做時,他完全不顧自己還放在行李架上的背包。總被人拿手機對著,在「法治國家」何其「幸福」。

寫於2019年11月26日(迫害於案發前就已在進行。廖祖笙之子廖夢君,在羅干、周永康、李長春、劉雲山、周濟、張德江執掌重權期間,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和殺人犯同穿連襠褲的流氓集團「統一宣傳口徑」,像編天書一般指鹿為馬,禁絕傳媒據實報道佛山慘案,公然關閉司法大門,強權壓迫「協商解決」殺人案,放任絕人之後者逍遙法外4881天!遇害學子的屍檢報告、屍檢照片及「破案」卷宗,迄今是不可示人的國家機密!原本著作頗豐、與傳媒互動頻繁的作家廖祖笙,家破人亡後表達權隨之被非法剝奪,於國內再無一字變作鉛字,全家也都成了慘案的人質,被長期非法監控並被剝奪出境自由……在令人髮指的殘酷迫害中,幕後迫害的操縱者能非法控制全國的媒體和網絡,能控制政法委和公檢法,能控制廣東和福建,能控制電信,能控制銀行,能控制學校,能任意操弄作惡多端、禍國殃民的百度,能禁止廖祖笙使用谷歌和推特帳號……為國防事業奉獻了青春年華並立過軍功的廖祖笙,因在文字層面堅持為國家前程和百姓福祉呼號,遭到法西斯新變種瘋狂迫害,呼天不應,叫地不靈!「法令未行,逆魔亂起」,此謂「法治」!「民多冤結,州郡不理」,此謂「共和」!)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