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階段協議難產 黨媒索價:美撤關稅是中方底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2日訊】美中貿易談判近期一直在緊鑼密鼓的進行,外界曾預期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或可在11月底前達成。然而,事態的發展顯示情況並不樂觀,香港局勢的不斷惡化也令外界擔心對原本就困難重重的貿易談判增加變數。日前,有中共喉舌媒體自曝中共底線,指中方堅持讓美方撤銷已加徵的關稅成為雙方首階段協議的一部份。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共官方揚言要「堅決反制」。恰逢美中貿易談判最關鍵的時刻,市場擔心香港局勢的持續惡化,將給美中貿易談判增添變數,由此也導致上週五亞股與美股全面走弱,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在本月15日前達成的希望也變得更加渺茫。

當地時間12月1日,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引述匿名消息來源放風稱,中美貿易談判至今仍未就第一階段協議達成一致,其中一個原因是北京堅持美國必須撤銷已加徵的關稅,以作為第一階段(phase one)貿易協議的一部份。《環時》還在其官方推特(Twitter)帳號上發推文稱,「美國承諾取消預定在12月15日加徵的關稅,不能取代撤銷關稅。」

雖然此前有消息指,北京方面已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前往北京繼續與中方代表舉行面對面的會談,而且美國官員可能也打算在感恩節假期過後前往中國,但外界對美中雙方的首階段協議能否在今年內達成並不樂觀。

就在11月底,路透社剛剛引述貿易專家和與白宮關係密切的人士透露說,因為北京方面要求美國政府更廣泛的撤銷關稅,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可能無法在今年底前完成。

尤其,美國總統川普上週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共外交部和香港政府均發表聲明表示「堅決反對」和「極度遺憾」。在中共外交部發布的聲明還揚言,中方將對美國予以「反制」。

中共政府將如何「反制」美國尚未見下文,路透社卻在11月29日發布獨家消息說,美國針對華為的封殺令遺漏了一些華為的關鍵供貨商,因此川普政府正考慮修改現有規則,讓華為更難以獲得美國關鍵技術。輿論認為,這顯示華盛頓有意修改規則,加碼對華為進行「全球封殺」。海外輿論開始擔憂香港局勢的持續惡化將成為影響美中談判進程的最大變數。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川普下星期將前往英國倫敦出席為期三天的北約峰會。白宮有高級官員11月29日對新聞界介紹川普此次北約之行時稱,川普總統在北約峰會上可能談及 「中國威脅」。

白宮官員在電話會議上表示,中共政府正在利用提供廉價資金、廉價投資、建立港口和電網一類的重要基礎設施來誘使很多國家落入債務陷阱,從而達到中共在全球擴大布局增加影響力的目的,其中也包括在北約的責任區內尋求勢力擴張。為此,美國將敦促北約有關國家,增加防務開支,拒絕來自中方的「廉價資金」。此外,白宮官員還提請北約在5G問題上「保持警惕」,並說這將是川普總統的一項當務之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