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求手機用戶 全面實施人臉識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2日訊】中共要求電訊企業門市自12月1號起,在落實手機用戶實名登記的基礎上,全面使用人臉識別系統,市民通過比對後才可辦理上網。不少人擔心,人臉識別的資料會外洩,導致個人私隱蕩然無存。

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9月發出通知,要求電信運營商全面使用人臉識別系統,在手機用戶人像比對一致後,方可辦理入網手續。通知稱,這項規定可以深入防範治理二次倒賣電話卡,防範用戶名下不知情辦卡,「保障公民網絡空間合法權益」。

有關措施12月1號起正式實施。然而許多中國手機用戶認為,這是當局在進一步加緊控制,並擔心他們的生物特徵數據會被泄露或者是轉賣。

上海市民胡先生說,去年他在北京申請手機號碼時,就已經被要求進行人臉識別了。

上海市民胡先生:「其實就是為了管控老百姓,包括現在微信、QQ都要實名,它就怕你在網上發了對它不利的言論,或者傳播了對它不利的真相。」

目前中共已經把人臉識別技術廣泛運用到監視系統中,包括對乘坐地鐵的人員實施乘客分類安檢;使用人臉識別技術,監視和追蹤新疆維吾爾人等。

北京觀察人士華頗說,關鍵是人臉識別、手機號實名等,會造成資料外洩,給公眾造成重大損失。

北京觀察人士華頗「比如說徵集公民的這些指紋,身份證,手機號等等實名制度,按道理說,這是公民的隱私,政府方面就說,你必須交出來隱私,由政府掌握,政府會為你保密,但是非常遺憾,我們這些隱私就會被泄露出去,被販賣出去。」

日前,網上傳出多個兜售包括人臉等個人資料的平台,包括姓名、身份證照片、銀行卡和手機號碼等個人資料,5,000張人臉照售價僅10元人民幣。

而且還有多款手機App隨意收集人臉數據,導致中國人的個人私隱蕩然無存。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