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建奎下落不明 專家揭其基因編輯蓄意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6日訊】中共學者賀建奎曾宣布創造世上首例基因編輯嬰兒,震驚世界。如今他下落不明,而他的部分研究手稿首次遭到公開披露,美國學者批評其歪曲數據,違反科學研究倫理。

12月3日,《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獨家披露了一部分賀建奎未曾發布的論文手稿,標題是《HIV抗性基因編輯雙胞胎的誕生》,為外界提供了這項重大研究的原委和細節。

自由亞洲電臺12月5日報導,這份手稿寫於2018年,已經被《自然》雜誌和《美國醫學會雜誌》拒絕發表。

這份手稿稱,研究人員複製了一種名為CCR5的基因突變,天生攜帶這種變異基因的人對愛滋病有免疫能力。但是專家認為論文中的數據支持卻遠遠不夠,而且他們實際上沒有複製已知的突變,而是創造了新突變,這不一定能抵抗愛滋病。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基因技術專家烏爾諾夫(Fyodor Urnov)評論道:「他們聲稱自己複製了流行的CCR5基因突變,但這是對實際數據的公然歪曲,這種行為無疑是『蓄意的謊言』。」

報導稱,《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與四位業內專家共享手稿後得到譴責性的評價:1.賀建奎和他的研究團隊提出的關鍵主張不受數據支持;2.嬰兒的父母可能受到壓力之下才同意參與實驗;3.基因編輯行為帶來的醫學上的獲益是可疑的;4.研究人員在沒有完全瞭解基因編輯的效果之前就已經開始進行胚胎編輯。

賀建奎曾於去年公開宣布他利用基因編輯技術Crispr創造了世界上首例基因編輯嬰兒,並且通過改變基因使其能夠抵抗有愛滋病的父親的傳染。當時有122名中國科學家發表聯署聲明,稱賀建奎的行為瘋狂。

據報導,遭到國際知名專家學者和權威期刊的駁斥後,賀建奎和他的團隊悄無聲息,人們對賀建奎的去向表示關注。

報導稱,其實從賀建奎震驚世界之後,他只在今年1月被媒體拍到出現在深圳的某公寓陽臺後,便再也沒有了消息。

消失近一年的賀建奎如同在人間蒸發,引起外界猜測,有人推斷他很可能失去了人身自由,被當局「甩鍋」了。

美聯社11月27日報導,賀建奎的居所公寓有人員看守,可能是他「遭到了軟禁」。賀建奎聘請的媒體聯絡人費雷爾(Ryan Ferrell)表示,他的工資已經由賀建奎的妻子代為支付。

賀建奎是中共「千人計畫」的引進人才,對於他能夠有上億的研究經費,而且有很多人被實驗等等。

前上海某大學教授草祭推文指出,沒有國家的力量是「絕對辦不到的」。

公開資料顯示,2010年12月,賀建奎與中共教育部正在籌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學就談妥了個人基因實驗室事宜。就是說,基因編輯嬰兒的實驗,很可能是中共上層在推動、由南科大負責實施、賀建奎具體執行的一項秘密計畫。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賀建奎的這項實驗「不可能在當局毫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因為這不僅僅是基礎科學的實驗室工作,「而是臨床實驗」。一個基礎研究基因編輯的實驗室能夠做臨床實驗,「沒有校方的全力支持是不可能的」。

橫河分析,當初中共官媒人民網為賀建奎的所謂「成果」進行歡呼,從這一點不難看出當局的真實態度。中共沒想到國內外對「基因編輯嬰兒」一致譴責,「事情完全不是中共想像的那樣」,所以它必須把責任推乾淨,賀建奎就成了「代罪羔羊」。中共不希望國際上關注中共的醫學倫理方面的問題,因為在這方面,從計畫生育到活摘器官,中共有太多的黑幕需要隱瞞。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