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瘟禍及全球 糧農組織:肉類價格上漲創8年來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中國受到非洲豬瘟影響,豬肉價格飆漲。中共當局為了壓抑豬肉價格,大量進口肉類,種類包含牛肉、豬和禽類。世界食品價格也受波及,11月達到2年來的最高點。全球肉類價格同比上漲18%,創8年來新高。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AO)公布資料,11月食品價格指數同比上漲近10%,是2017年7月以來最大年度漲幅;全球肉類價格上漲18%,創8年來新高。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類消費國,需求佔全球1/3。美國農業部(USDA)表示,儘管美中貿易陷入僵局,但中國仍加大美國豬肉的進口,預計今年的進口量比去年增長67%。

根據大宗商品數據集團Gro Intelligence的數據,中國今年的豬肉和雞肉進口量增加近50%。此外,中國也對歐洲與巴西的肉類工廠加發許可證,試圖平息國內肉品價格漲勢,但大量進口已經影響到國際肉品價格。

據報導,受非洲豬瘟影響,大陸豬肉價高漲,民眾的日常飲食因此改變。以往經常食用的菜裡都由豬肉扮演重要角色,現在被迫改換食譜,豬肉餡餃子只好用牛、羊肉來代替。

中共國家統計局10月15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中國大陸居民的消費價格同比上漲了3.0%,豬肉價格同比上漲了69.3%,漲幅擴大22.6個百分點。

最令民眾憂慮的是,今年前9個月進口了超過130萬噸豬肉,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44%。至於牛肉的進口量更是增長了50%以上,因為人們吃不起豬肉,只能拿牛肉替代。

專家預計,隨着中國傳統節日新年到來,中國豬肉價格將進一步上漲,這可能會讓中國人的飲食方式發生短期變化。甚至豬肉餡的餃子也不得不換成牛、羊肉餡。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