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歐盟外長一致同意制定歐版人權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歐盟成員國外長已一致同意針對人權侵犯者制定新的制裁法案,據稱這將是一個「歐盟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標誌著歐盟已下決心在維護人權的問題上加入全球性制裁大軍,而這對於正遭遇人權災難的香港民主抗爭者來說是一項重要的助力。

曾擔任歐盟副主席的荷蘭政治家、民主66黨成員舍爾德•維默•舍爾德馬(Sjoerd Wiemer Sjoerdsma)  於12月9日早上5點33分率先發推文通告:「重大突破!歐洲部長們批准了針對人權侵犯者的新的全球制裁製度。除名稱有所不同外,這就是歐洲版的《馬格尼茨基法案》。」

他接著寫道,「這是在全球範圍內打擊有罪不罰現象的革命性步驟。我們將打擊侵犯人權者,使他們遭受最大的損失——通過拒絕他們加入歐盟,奪走他們的錢包給他們帶來的奢侈生活。」

他還表示,當前仍然有許多技術性工作有待完成,這項制度的名稱也尚未決定。但就目前而言:非常感謝所有歐洲議會議員、 Billbrowder和Blok先生,沒有他們,這是不可能達成的!

舍爾德馬推特截圖:

荷蘭外交部長斯特夫•布洛克(Stef Blok)週一一早也對外界透露說,歐盟外長們全體已一致同意啟動立法程序,制訂歐盟版的制裁機制。

他在12月9日早6時發表的推文上寫道,「明天是國際人權日。 因此,今天歐盟一致決定製定一項全球性的歐盟人權制裁制度,這是一個非常強烈的信號。」

他接著又補充說,「通過歐盟的一致行動,我們可以大大增加我們外交政策努力的影響範圍和影響。」

布洛克推特截圖:

赫米蒂奇資本(Hermitage Capital)的首席執行官Bill Browder也在9日早間5點41分發推文稱:「突破:匈牙利放棄反對意見後,歐盟外交部長批准了《歐盟馬格尼茨基法案》。 這是一個巨大的進展。 如果侵犯人權者無法前往歐洲(並且已經被美國和加拿大禁止入境),這將對他們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謝謝。」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英語: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於2015年12月17日在美國參議院通過, 2016年12月23日附加於「年度國防授權法」 中正式成為美國的法令。該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對違反人權及國外顯著腐敗人士實施制裁,例如禁止入境、凍結並禁止官員在美國的財產交易。除美國外,全球至少有六國通過了類似的法律,而歐盟、澳洲正在審議相關的立法。

因此這次歐盟的各國外長們一致同意制定新的制裁法案,被輿論界視為在維護人權的問題上歐盟加入了全球制裁大軍的標誌性事件。

據了解,歐洲議會今年3月已經通過議案促請立法,一直在等待著歐盟理事會的肯首,而歐盟成員國內部立場親俄親中的匈牙利這一次意外沒有動用否決權。

香港眾志在其官網上發文表示,歐盟今日的決定只是完成了議案立法程序的第一步,這項議案下一步將交到歐盟對外事務部(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去制訂具體制裁內容,希望該法案日後可以幫助到香港。為此,香港眾志將會加緊對歐洲的遊說工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