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關稅逼近 反美宣傳突降溫 中共急欲談出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12月15日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日期臨近,中共再次放軟了身段。中共商務部稱希望美中談判儘快出結果,並稱自己將「適時」降低關稅。與此同時,中共官媒反美宣傳突然降溫,宣稱要「理性維護中美關係」。

中共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週一(12月9日)在中共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希望中美雙方本著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則推進談判和磋商,照顧到彼此的核心關切,儘快取得各方都滿意的結果。」

在同一場合,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宣布了四項促進口措施,第一項就是「適時更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

另外,中共黨媒的反美宣傳也突然降溫。

自從美國國會參議院上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至本月7日,中共央視新聞聯播每天都播放六條以上批評美國的新聞,在大半個月裏共播放逾百則。

但據自由亞洲報導,8日及9日,央視都只播放了一則反美新聞。9日《人民日報》更發表一篇題為「理性是維護中美關係基礎」的文章,聲稱要「儘快找到方法解決」美中之間的「困難與挑戰」。

報導引述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林和立分析指,中共這是避免觸怒美國,並希望通過一些「讓步」來換取美國同意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以避免15日美國對高達1,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外界分析,中共只是想用談判拖延貿易戰,而美國也不相信中共會進行結構性改革,維持談判只為避免股市發生大的動盪。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