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主教:反送中是一場戰爭 警察像野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邁入第6個月,80萬港人日前再次走上街頭,向世界表明港人的抗爭決心。香港前樞機主教陳日君表示,現在是一場戰爭,警察像野獸一樣,「我們只得抗議,否則香港很快就會變成像中國大陸一樣,自由權利等東西都沒有了。」

現年87歲的陳日君近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在香港主權轉移時,中共頒布了《香港基本法》,還簽署了《中英聯合協議》,很多外國人住在香港,全世界都看著的,因此香港人對於「一國兩制」並不都是很悲觀。但現在中共想要完全控制香港。

「我們只得抗議,否則香港很快就會變成像中國大陸一樣,自由權利等東西都沒有了,這是不能接受的。」陳日君堅持信仰自由、支持香港民主力量,他反對中共干預宗教活動,曾公開抨擊中共殘忍迫害法輪功修煉者。

他表示,中共專制政權與自由社會是完全敵對的,「如果中國按照現在的路走下去,就是一個大的集中營了,共產黨不會永遠執政。30年前誰也沒有料到柏林牆忽然倒下了。對中共應該抵抗,如果不抵抗,它會全部拿走香港的自由;如果抵抗的話,它會等一等。」

「香港人珍惜自由、尊嚴,在這樣一個很困難的環境中要鬥爭。所以說,現在是一場戰爭。」陳日君表示。

他還指出,香港人受過很好的教育,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香港這次區議員選舉很清晰地表明,人民的聲音贏了。而香港警察本來在世界上好得出名,可是現在搞得一塌糊塗,很多警察像野獸一樣。

警察完全是亂來的、放肆的。抓了人,還要騎上去,還要用警棍抽打他們,把抗爭者的頭壓到地上去拖。催淚彈不知用了幾千次,甚至還近距離用真子彈開槍。大學應該是真正有自由的地方,他們居然去攻擊兩所大學,人們都是很反感的,民眾越來越憤怒。他們喊的口號從開始的「香港人加油」到「天滅中共」遍地開花。

根據警方數據,6月9日至今,有6022人被捕,當中有2393人為學生,佔整體4成,其中近950人年齡在18歲以下。被捕人數中,有900多人被檢控,逾一半被控暴動罪,百多人被控非法集結。

香港民眾在抗爭中一直堅持五大訴求,其中之一是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警方濫權濫暴,但直到現在政府都沒有回應市民的訴求。陳日君認為,這是因為政府害怕調查出來他們不妥當的事情。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12月9日對自由亞洲表示,警暴問題已成為港人關注的焦點,政府越拖延不解決只會令矛盾愈深。

他認為,反送中抗爭運動經歷半年,仍有80萬人上街,反映港人仍希望通過和平遊行抗議,作出表態,尤其是對警察暴力行為表達不滿。政府現在要盡快做一些事,令大家覺得政府願意為過去幾個月的錯做一些糾正的措施。這一步可能令進一步抗爭不會升溫。

鍾劍華分析,相信這場運動可能要數年時間才能平靜下來。另外他提到1月份監警會將提交報告,相信屆時市民亦未必滿意,政府如何解決又是一大難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