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脹創8年新高 學者指滯脹時代來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中共官方公布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按年上升4.5%,為8年來新高。其中食品價格按年上升近20%,豬肉飆升一倍以上。學者指中國已經進入停滯性通貨膨脹滯脹)時期。

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稱,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4.5%,這是自2012年1月以來的最高數據。11月價格指數升幅較上個月擴大0.7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按年升19.1%,當中豬肉價格升110%,推高通脹上升約2.64個百分點。

統計數據表明,11月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指數按年跌2.2%,按月跌0.1%。今年首11個月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下降0.7%。這顯示企業利潤空間進一步萎縮。

自由亞洲引述中國學者表示,CPI上升4.5%絕對是通脹,同時經濟不斷下滑,這表明停滯性通貨膨脹已經來臨。所謂停滯性通貨膨脹,就是經濟停滯和通貨膨脹同時發生。

中共為應對經濟危局,大舉印鈔放水,被指通貨膨脹的主因之一。

另外,報導亦引述分析指,物價上升的具體原因還包括豬肉供應緊張、運輸成本過高和美國廉價商品被拒之門外等。

早在今年7月中共公布經濟數據時,就有獨立經濟學者在推特上表示,食品價格上漲,工業生產萎縮,這就是典型的「滯脹」。

當時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6月經濟數據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零增幅,而物價,特別是鮮果豬肉價格暴漲。法新社據此分析,PPI是工業上的重要指標,反映產品的出廠成本。出廠價格增速趨緩,顯示市場需求陷入停滯,這是美中貿易戰正在削弱中國製造業的新跡象。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