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研究報告:中共大撒幣外交 成效不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2日訊】長期以來,中共當局利用金錢外交企圖擄獲周邊國家的心,在外交預算上不斷的加碼,至於成績如何,外界都很好奇。美國學界與智庫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共「大撒幣式」外交,並沒有贏得正面的形象和友誼。

中共在外交上長時間進行所謂的金錢外交,一直被外界詬病。

12月10號,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威廉與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 Mary)研究對外援助實驗室(AidData),聯合發表一份名為「絲路外交」的最新報告,關注中共在南亞與中亞13個國家的外交資源投入與回報。

報告說,從孔子學院推廣中國文化、積極推動媒體交流活動,到「一帶一路」政策,包括協助他國的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跨國經濟帶,中共企圖藉由對外政策打造所謂的「軟實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的擴張手段,它表面上看起來是形式多樣,經濟合作、投資併購、學術交流、媒體收買、技術盜竊、市場操縱,以及包括軍事恐嚇等等。中共的目的都是要想辦法達到對他國實行部分的操控。那麼最終要達到完全操控,也就是將目標國變成一個實質上的共產主義的殖民地。」

報告指出,過去6年,中共外交預算從人民幣300億加碼到600億,北京用於消除潛在威脅、克服內部劣勢、搶占地區競爭者的先機的一個關鍵工具是公共外交,但中共在花了數以百億元人民幣之後,仍然無法贏得人心。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完整來講,中共的外交政策可以總結為四個字『威逼利誘』,但是你總是逼人就範,人家怎麼會服你呢?所以不管金額增加多少,利誘的本質都沒變,也就效果了了了。」

2016年,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加拿大被當地記者問到中國人權問題,王毅當場喝斥記者沒有發言權的態度,外界看得一清二楚。

唐靖遠:「那麼這種外交,它一方面令中共顯得趾高氣揚,肆意的去干涉他國的內政,這個會惹人反感。那麼另一方面,它又用若干的政治條件,附帶在經濟援助的後面,讓表面上的經濟合作變成實質上的金錢收買,或者是赤裸裸的經濟賄賂。」

《華盛頓時報》刊登美國智庫「東西方中心」(East West Center)高級研究員羅伊(Denny Roy)的文章,分析中共如何利用金錢來左右西方社會的政治論述。

羅伊指出,對於北京來說,所有問題都與政治有關。那些享有公民自由社會的人,必須意識到中共的腐敗影響所帶來的威脅,在經濟機會的誘惑下,實際上藏著尖銳的魚鉤。

鄭浩昌:「因為道義它是普世價值,具有高度穩定性,講道義會給人很踏實可靠的感覺。而金錢的本質是利益,它高度不穩定,誰給的價位高,我就倒向誰,而偏偏中共的外交就是這種金錢外交,所以它很難交到真心的朋友。」

報告還舉例,與中國接壤的鄰國哈薩克斯坦,中共砸大錢在那裡從事所謂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但哈薩克斯坦精英階層中依然持有「強烈的厭惡中國的情緒」。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外交政策的目的不單純,產生的後果就是逐步受到國際社會的聯合抵制,現狀就是這樣。

唐靖遠:「我們看到從美中爆發貿易戰,到北約首次將中共列為對抗的目標,再到世界各國對這次香港民眾抗爭的這種態度鮮明的聲援,與法律行動上的支持,包括立法、通過這種制裁的法案等等。我們都可以看到,整個世界對共產主義的這種危害的認識是越來越清醒。」

唐靖遠認為,中共能夠做大並且持續危害世界到今天,主要靠的就是非法手段所斂的財力。如果世界各國及各大金融組織,能夠在這方面形成一個清醒的共識,並且拒絕給中共繼續輸血,那中共暴政結束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