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若元:貿易協議是「馬關條約」 劉鶴未必敢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5日訊】中美雙方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中方在發布會上避談協議細節,有評論員認為,協議對中方比較苛刻,所以不願透露細節。

香港時事評論員蕭若元認為,對於協議內容,中美雙方有意各自表述,因為要給中方留面子。而中方指派簽訂協議的人選未必是外界揣測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資深時事評論員蕭若元:「現在應該已經決定了,習近平不去,就是由萊特爾特跟部長級的人簽。劉鶴都不知道去不去。因為沒有人敢簽下去。因為他們覺得這是『馬關條約』來的。」

他表示協議內容對中方苛刻,有很多細節都不能向國內公布。

資深時事評論員蕭若元:「它不想讓你知道知識產權那方面,它可以怎麼監察、怎樣懲罰。第二就是減關稅的日程表到底如何,因為其實減得很少,你知不知道?減得很少。以及將來還要看購買農產品的確實承諾又不可以讓你知道。改知識產權要法律條文,又不可以讓你知道。」

蕭若元表示中國人口紅利下降,即使簽訂貿易協議,也無法避免經濟衰退。

新唐人記者黃曉翔、梁珍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