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貿易協議能否生效 取決中方誰作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7日訊】美中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雖然各自發表的協議框架一致,但在具體細節上仍存一些差異。輿論認為,這份尚未正式簽署的協議存在諸多脆弱之處,隨時可能生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這「將取決於中方是由誰來做主」。

美中貿易談判兩年多,現在終於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第一階段的協議結果,雙方似乎都在極力表示自己取得階段性勝利。包括智慧財產權、技術移轉、農業、擴充貿易、金融開放、爭端解決及匯率機制,都是美國要求中共改善的項目,在這幾個方面協議結果符合美國的期待。中方則得到部分取消關稅,在產業補貼方面並沒有做出妥協。

外界好奇,中共當局為什麼在企業補貼方面堅持不讓步?Youtube自媒體頻道「江峰時刻」分析認為,這牽扯到黨內政治矛盾和鬥爭升級,更直接打擊到中共當局的政治制度。

時事評論人士江峰:「前面什麼開放金融市場、停止偷竊知識產權,這都是一個長期調整的過程,它不會一下子打到中共政治體制上。但是終止對於國營企業的補貼,對於中共的權貴家族的利益集團的打擊,那是立竿見影。那他們的企業活不下去,他們的家族不能掙錢,不能瓜分國家利益了。這就是中共現在的所謂不要說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好了,這個現在就是權貴資本主義。」

外界質疑,協議把中國產業補貼、國有企業等問題留待後續解決,美中貿易爭端核心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化解。

12月15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對媒體表示,雙方此次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無法解決美中之間所存在的所有問題,而要想讓中國現行的以國家主導的經濟體制與美國私企驅動的經濟體制互相容納,則還需要至少數年的時間。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現在這個貿易戰,是在中共加入WTO之後,長期不遵守規則的基礎上發展的,現在是要兌現當初入世的承諾。所以我們看到,協議基本上都是中共當局的一些義務以及相應的執行機制。」

關稅方面,美國對已加徵的中國2,500億美元出口商品的25%稅率維持不變,其餘的中國輸美商品大約1,200億美元的關稅稅率從15%減至7.5%。新關稅在雙方簽署協議30天後生效。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如果我們僅僅看協議內容的文本身,那麼美方實質意義的讓步大概是90億美元的讓稅。中方不但承受了比5月份反悔之前的更高關稅,而且它還要在未來兩年增加兩千億大額的農產品採購,然後它還要必須進行一系列的結構性改革,最重要的是,它還答應美方關於監督執行機制的設立。」

評論認為,從宏觀整體分析看中美貿易對抗戰略,美方雖然是贏家,卻冒著中共在未來可能翻臉的風險。

唐靖遠:「中方還擁有至少千億的順差,而且中方的結構性改革究竟能否真正的兌現,依然是一個巨大的疑問。同時,也可以說,北京的確是借這次談判,獲得了一個短期的戰略的調整機會。」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協議的不確定性,主要來自於中共當局能否遵守承諾。

秦鵬:「中共當局在貿易談判過程中,它浪費了很多時間,反覆多次,美國為了逼它回到談判桌上來,就多次的加稅,現在還大部分保留懲罰性關稅。它(中共)會不會反悔?或者簽署協議之後,一旦緩過來了,會不會又繼續所謂的以牙還牙?這種可能性還是有。」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希望在明年11月總統大選前,完成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換句話說,如果未來中共無法履行第一階段協議承諾,將直接影響到後續談判進度。

萊特希澤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中計畫於明年1月的第1個星期在華盛頓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至於協議能否全部生效,萊特希澤表示,「將取決於中方是由誰來做主」。輿論也認為,這份尚未正式簽署的協議存在諸多脆弱之處,隨時可能生變。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