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影視陷入「冰川時代」 1年消失逾3228家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7日訊】「今年我已經8個月沒有拍戲了。」大陸一線女演員迪麗熱巴在8月的一檔綜藝節目上說。有數據顯示,2019年大陸超過3228家影視公司消失,65%的演員無戲可拍。業界形容,大陸影視市場已陷入「冰川時代」。

除了迪麗熱巴,在大陸發展的台灣男演員霍建華也笑說「我失業很久了」;另一位台灣男演員明道也透露,已經大半年沒有演戲。

《第一財經》報導說,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9481名演員的演藝生涯資料顯示,2019年能有5部及以上作品播出的藝人佔比不過1%,65%的人無戲可拍,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

「住在燕郊500塊錢一個月的合租房,省錢一天只吃一頓飯。努力尋找試鏡機會,用健身和學習消解掉焦慮。」中央戲劇學院畢業的安子然12月1日對《時代週報》說,以上就是他現在的生活。

安子然曾演過2部劇的男二號,參演7部電視劇,但至今為止無一播出,今年他沒有接到過一部戲。

業界形容,當下的大陸影視市場不止進入寒冬,而是陷入了更嚴重的「冰川時代」。從天眼查獲得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5日,2019年已有超過3228家公司名稱及主營業務涵蓋「影視」的公司消失,遠高於2018年的1946家。公司具體表現狀態為註銷、吊銷、清算、停業。

大陸最大影視拍攝基地的橫店開機率下降超過50%,當地餐館老闆感嘆,遭遇了「十年以來最冷清」的淡季。

在浙江橫店影視城工作的蔣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大陸影視市場不景氣與中共官方要求影視圈繳交「高稅」和對影視作品進行「審查」有關。隨着「限古令」的不斷升級,不少作品延播甚至胎死腹中,損失慘重。

「第一個是范冰冰偷稅漏稅案以後,現在的娛樂圈對資金流動及洗錢方面,管得很嚴,投資的人少了。」蔣先生說,「第二,對影視劇審查非常的嚴厲。特別是各個電視台的黃金時段播放的都市抗日劇,要麼是諜戰劇、解放戰爭劇。」

2018年5月份大陸女演員范冰冰捲入逃稅風波,中共當局為從明星身上「剪羊毛」,影視圈三年補稅政策從天而降,稅率由最低的6.7%飆升至42%。

隨後是針對影視行業的稅務嚴查、明星限薪以及影視公司霍爾果斯大逃亡事件等,像多米諾骨牌一樣相繼倒下。

不少影視公司及相關從業人員都面臨巨額補稅,不僅導致影視業收入大幅降低,而且資本四下逃散,從業者都在談逃亡,股市的傳媒板塊也一直「跌跌不休」,在大陸影視圈「聽到最多的詞就是『寒冬』」。

江蘇學者範濱認為,影視劇行業下滑是大陸目前經濟整體下滑的一個縮影,「目前大多數行業形勢也同樣嚴峻。比如去年P2P行業爆雷,大量人失業;而今年理財基金大量爆雷,才一年,正規的金融產品都出致命危機了,可見經濟崩壞的速度十分快。」

愛奇藝一位行業研究員向《時代週報》預計,隨着大量製作公司無法度過這個影視寒冬,倒閉情況會越來越多。

目前,一些一線演員因無戲可拍,不得不投身綜藝。過去4年未能休息一天的迪麗熱巴,今年10月份在節目上說,已经8个月没有戏拍,不得不投身綜藝。

而且演員的身價也層層降級:電影演員轉戰電視劇,電視劇一線演員去演配角,原來的配角只能演更小的配角。也有許多一線明星按兵不動,賦閒在家,一年來都處於觀望之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